遊行抗暖化,提五大訴求

2008/12/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12月6日下午,由台灣許多環保團體共同串聯發起「抗暖化大遊行」,遊行隊伍約500人參與,要求政府重視因經濟開發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威脅。

此次遊行隊伍由自由廣場出發、腳踏車隊則於國父紀念館啟程,最後會合於大安森林公園,聆聽抗暖化音樂演唱會。此次遊行以課碳稅、反核能、單車路權、推廣素食以及檢討BOT政策的五大項目作為訴求,幾乎囊括台灣環保團體對抗地球暖化的種種議題。

但相較於去年抗暖化遊行的兩千人,今年人數似乎明顯減少。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主要原因為缺乏資金聘請專職遊行籌備人員,以致於所有支出與工作,皆由與會的各團體自行出錢出力。然而潘翰聲指出,本屆遊行前,各團體間花了許多時間心力討論訴求、凝聚共識。因此提出的五大抗暖化訴求,相較於去年,顯得更清楚與完整。

潘翰聲指出,列為訴求第一項的課徵企業碳稅,並調降一般國民的所得稅。除了可以使企業負擔其污染環境的成本外,還可以平衡貧富落差,應為政府首要優先推動的法案。而碳稅實施的相關措施,潘翰聲認為,可從實行已久的北歐國家為借鏡。

抗暖化遊行的隊伍中,不乏扶老攜幼全家參與的溫馨畫面。而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演唱會,亦吸引了不少路過民眾駐足欣賞,並進一步理解抗暖化的環保訴求。當樂團「拷秋勤」唱完其充滿抗爭意義的歌曲後,主持人綠黨張宏林開玩笑的表示,「希望二十年後,我們可以不再需要這類的抗議歌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