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遊行前,野草莓公布十大非暴力守則
野草莓遊行將有國際人權組織與媒體及本地社團派遣觀察員參加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06
資料來源: 

為因應明日( 12/07 星期日) 的大遊行,野草莓除了在本周邀請社運前輩簡錫堦先生等來到自由廣場進行訓練課程與操演外,更進一步讓同學們了解甚麼是非暴力的和平抗爭,以及如何化解可能會有的衝突與臨機應變的能力之外,也分批針對可能參與的同學、民眾、以及已經組織的糾察隊員,進行非暴力遊行的操演訓練。

野草莓接獲許多熱心民眾建議,指出此次大遊行必須小心處理可能故意煽動群眾情緒的份子,野草莓在此呼籲,明日來參加遊行的學生、老師、以及民眾,請務必遵守理性和平的原則,對任何持反對意見的民眾請冷淡處理,如發現有可疑人物手持危險物品,請立刻通報野草莓同學以及警方處理,若有衝撞事端產生,請帶領周遭民眾呼喊和平並且就地坐下,凸顯事態發生區域,以利糾察同學處理。

此外,野草莓近日收到眾多國際人權團體、國際媒體以及本地社團的關心,國際特赦組織日前並發表公開聲明對台灣警方喊話,呼籲警方不要使用過當警力,以國際標準來處理學生此次理性和平的遊行活動。 為響應野草莓,遊行當天將會有多個團體派遣來台的觀察人員與工作團隊協助,並觀察台灣警察處理群眾之能力與態度,如國際特赦組織、台權會、記協、司改會、台灣環境行動網、人本等等,對此,野草莓同學表示,對台灣警察與民眾有足夠的信心,相信明天的遊行能夠成為一個典範,野草莓運動和平圓滿落幕。

另外,全世界的台灣僑胞也表達了對野草莓熱情的支持,首先,十二月七日,時值世界人權日六十週年前夕,總部於巴黎的亞洲國家人權協會(FPADH) 將於「國際人權宣言六十周年集會」中,強力譴責近日台灣民主倒退狀況。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聖地牙哥分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聖地牙哥分會也會在美國時間12月6號7:00 聯合在美西舉辦聲援野草莓燭光晚會。另外,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美洲臺灣客家聯合會會長、臺灣客家社…等等橫跨歐美日的台灣社團共37個組織,亦發表公開聲明聲援。

野草莓想要提醒明天想要來參加遊行的同學與民眾,務必在一點前抵達自由廣場,和野草莓一起學習和平抗議,學唱歌曲!

一、請對持不同意見的民眾保持友善尊重的態度。對直接的暴力行為我們不要反擊,但要盡快幫助受傷民眾。對於言語挑釁我們不要回嘴叫罵,堅持民主社會的自律。

二、現場會準備遊行所需的布條與標語。請勿攜帶任何旗幟、標語及危險物品(包括汽笛喇叭等會發出極大聲音的道具)。

三、台灣人權被侵害,請懷著莊嚴肅穆的心情參加遊行,並配合遊行總召集人當天的指揮,行動一致。

四、請民眾盡量穿著黑色上衣,服裝及個人物品輕便為主。

五、遊行期間發現可疑人物或路邊危險物品,請就近通知野草莓工作人員或警方。遊行若遇混亂,請聽從糾察隊指揮,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最高指導原則。

六、遊行活動全程禁鳴氣笛喇叭。

七、中間加入遊行隊伍的民眾及學生,請從遊行最後方入列。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