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前往自由廣場連署支持野草莓訴求
並對樂生自救會表示樂生院應該保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06
資料來源: 

今天(12/06)下午李登輝前總統突然前來自由廣場向野草莓靜坐學生表達關心之意,李前總統除了表示支持野草莓的訴求外,也對同樣在場的樂生自救會會長李再添表示,樂生院有很其歷史價值應該保留。

李前總統一到自由廣場,立即進到詢問處簽名連署支持野草莓運動訴求,並走進靜坐棚與同學談話。李前總統表示,集會遊行法其實在白色恐怖時期,就作為獨裁統治的工具,他認為民主社會的集會遊行,不應該由政府許可,這是白色恐怖時期控制人民言論的手段。李前總統體諒同學為了台灣的自由與民主而努力,認為他作為一個老人家感覺到自己有責任必須過來關心同學。

靜坐同學則表示野草莓的訴求不只是修改集會遊行法,還針對陳雲林先生來台期間,國家暴力對於台灣人權迫害的譴責,李前總統則提到政府在陳雲林先生來台期間,出動這麼多警察保護成這樣,彷彿台灣又回到了獨裁統治,並沒有必要。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再添先生也到場希望跟靜坐同學與李前總統訴說樂生抗爭多年仍然遭國家暴力無情對待的辛酸,對於樂生院抗爭事件,李前總統不能接受有這麼久的歷史與回憶的樂生院要拆掉?這樣一個有許多價值的地方為什麼不能當作古蹟保存下來呢?李前總統表示政府對待樂生院的方式曾經使台灣這個民主國家被評比為不自由國家,實在很不光榮的一件事,台灣作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還有許多民主化的阻力,例如:受到亞洲價值的影響,一個民主選舉出來的總統會自認為是個皇帝,而其執政就完全不會理會人民的聲音,民主與自由也就沒辦法真正的落實。

同學也提問,針對政府以「時機不宜」來拒絕達賴喇嘛來台進行宗教訪問,李前總統如何看待?李前總統則表示達賴是他的好朋友,他非常同情圖博(西藏)的問題,但實在想不透到底怎樣是時機不好?邀請一個宗教領袖來台灣訪問沒有什麼時機問題,宗教無國界,李前總統呼籲不要因為中國在反對,台灣就說「時機不好」。最後李前總統則祝福野草莓明天遊行成功,他會將野草莓訴求轉達給政府,要政府妥善的處理。

對於李前總統到廣場連署支持野草莓的訴求,野草莓表達感謝之意,但是,野草莓強調,如果今天台灣的民主出了什麼問題,李登輝先生作為一個卸任的元首也應該負責,對於台灣的人權與民主議題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李再添是誰??

李再添 = 李添培 + 陳再添

說明一下狀況,那天現場介紹阿添伯的時候,就是講李添培。
後來主持人去跟宜潔確認阿添伯的「培」是哪個「培」,宜潔說「是再添的添」,這一段對話讓主持人誤會,以為阿添伯原來叫李再添。雖然覺得非常古怪(明明就是李添培呀),但又想說宜潔總不會搞錯老爸的名字吧,就跟寫新聞稿的同學更正為李再添了。
誤會一場,盡快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