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拆棚,公積金沒到手

2008/12/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_0012539 南山工會從12月1日開始,在莊敬路上的總公司前搭棚,已經進入第五天,也是預定結束的日子。工會要求公積金應該可由員工自由運用,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應加入工會代表,資方仍沒有任何承諾。下午四點,工會試圖衝入大樓內,與警方發生小規模推擠;不過由於工會判斷目前力量不足,雖然目標沒有達成,還是決定暫時結束這場抗爭。

今天的棚子裡,有一百多位工會會員,是幾天來人數最多的,高雄還上來一部遊覽車,可惜以一個有三萬多名業務員的企業來說,這樣的人數實在不足以造成威脅。工會常務理事王滄基指出,這五天來,公司為了削減抗爭的力量,辦了非常多的活動,一些本來應是抗爭主力的業務主管(公積金和主管關係較大),都受到上面的壓力,必須出席活動,以致於抗爭的人數無法增加。

資方一方面不願意回應工會的訴求,一方面邀請記者進去說明,南山執行副總經理郭正建表示,「公積金就像退休金一樣,你有聽說過有人還沒退休,就想把退休金拿會去嗎?公司願意無息借給員工三到五萬,已經很寬容了。」當記者再問到,工會是否可有代表進入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時,郭正建回應,「南山有三萬五千名業務員,工會卻只有二千名會員。」言下之意似乎是說,工會太小無法代表大多數員工的意見。

自從美國傳出AIG發生財務危機以來,對於95%的股份由AIG持有的南山來說,造成非常大的打擊;員工們為求自保,工會人數也從去年的一千人增加到一千八百人。外界謠傳,南山在海外賣給英國的保誠人壽,且交易日就是今天;對此,郭正建矢口否認。

「這就是目前工會最擔心的事,萬一南山易主,130億的公積金會不會跟著消失,工會今天提出這樣的要求,就有點像要『結清年資』。」王滄基說。然而工會卻也擔心把事情鬧得太大,會讓南山的保戶誤以為發生什麼危機,這對資方或勞方都沒有好處,這是工會的兩難,也是為什麼要衝進大樓的隊形都排好了,卻只能前進三步,又退後兩步。

南山工會這一波的抗爭,除了在總公司前搭棚外,昨天也去了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公積金管理委員會,經過員工們自行比對每月的金額,發現有賬目不符的情形;而長期的投資積效差,低於銀行定存,也是另一個問題。由於目前公積金的運作情況並沒有公開,委員會中的四名勞方代表,也只是跟公司關係良好的橡皮圖章,管理委員會是否有違法情事,還有賴檢察官的調查。

對於這次抗爭的「失敗」,前來聲援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監事會召集人蔣萬金表示,「以後再用這種形式,一定都沒有用,人太少了;雖然我們今天要結束,但大家要認知到這樣的人數,構不成對資方的壓力,要想未來怎麼動員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