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警方與野草苺共同創造民主社會遊行典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05
資料來源: 

由於預計在12月7日舉辦「1207野給你看」全台串連大遊行,今天(12/5)野草莓上午十點前往中正第一分局,提出遊行報備書給警方,請求警方於遊行當天協助交通秩序的維護,中正第一分局局長出面與野草莓同學交涉,局長拒絕收下野草莓同學所提出的報備書,並表示對於違法的遊行勢必依法處理,對此野草莓認為主管機關似乎還沒有能力處理集會遊行法即將修法通過的「報備制」,也還沒清楚到底該如何落實馬政府的「把街頭還給人民」。侵害人權的不只是違憲的法律,執意執行違憲法令的警察機關,在陳雲林來台的時候無限擴權的狀況是不是會再重演? 更讓人民恐懼。

野草莓在此重申,不能認同現行的集會遊行惡法,更不認同以國家力量來箝制人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因此,針對12月7號的大遊行,野草莓在今天主動製作並提供一份完整的路線規劃和活動計畫書給警方,讓中正一分局方便提供交通管制的協助,落實公權力保護人民行使憲法賦予的集會遊行基本人權的職責,但遺憾地,中正一分局並不想從野草莓提供的資料來掌握最精確的遊行訊息。

遊行當天,野草莓將會負責維持群眾遊行過程的秩序,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野草莓的訴求。我們期待,這次的大遊行,不僅是透過實際行動表現「自願報備制」的精神,另一方面,更呼籲警方以人民保姆的角色,針對實際狀況與野草莓建立互信和合作的關係,立下群眾高度自律、警民合作一家親的集會遊行典範,這樣,也才是真正落實昨天行政院新聞稿中提及總統馬英九之「將街頭還給人民的高瞻遠矚」。

儘管野草莓對警方不願意收下報備書感到無奈並遺憾,但野草莓1207人權向前進的遊行活動,仍會如期舉行。在此,野草莓將盡一切力量維持遊行秩序與所有群眾的安全,最後,再一次懇請全國的學生與認同野草莓訴求的人民一起站出來,一起參與這次和平理性的遊行,展現公民自律的力量,遊行當天的基本守則是嚴肅安靜的,請各位民眾不要攜帶任何政黨旗幟或是與人權無關之標語,不要攜帶汽笛與會發出吵鬧音效的樂器或音響,理性和平地走完全程,作為台灣自願報備制的里程碑,讓政府知道,群眾運動並不可怕,而且是值得尊敬的社會力展現,也希望警察不要再製造國家暴力,製造國家與群眾的對立。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