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以保障勞工工作、維持就業穩定為首要目標,基本工資不調整,明年仍將視整體經濟情勢定期檢討

2008/11/29

勞委會表示,經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審慎考量,通盤參考包括經濟成長數據、就業狀況及物價指數等相關因素,現階段不調整基本工資,惟明年仍將視整體情勢,審慎考量。

勞委會指出,本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8月26日及今日召開二次會議,前次會議中,委員們聚焦於是否應調升基本工資,俾照顧受物價波動影響基本生活之邊際勞工。惟本次會議,委員們對於當前因全球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困頓,以及就業情勢的險峻,有更多的關注及憂心。

勞委會轉述,大多數委員認為,由於整體經濟情勢欠佳,連帶影響就業市場,勞資雙方均需面對此一困境。現階段並非調升基本工資之適當時機。政策上,仍應以全力保障勞工工作、維持就業穩定為首要目標。與會委員同時認為,對於工資在基本工資數額邊緣的弱勢勞工,還是要有適當的配套措施,予以照顧。

勞委會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衡酌當前經濟情勢,決議今年基本工資不調整。現行基本工資應先落實,明年視經濟情勢,定期檢討,再予考量。

新聞稿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SM_theme?page=41d3556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