湳仔溪歌唱了

2008/11/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距離我上一次來到湳仔溪,已將近三個月,這次去聽枋橋河流文化協會和林光中樂會共同舉辦的,「聽湳仔溪在歌唱」音樂會。經過湳仔溪時,我嚇到了,當初第四標工程那一支支分立的橋墩,現在不僅蓋的更多,還連接起來了,這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政府辦事的效率。

秀美老師說,常常有人問他們是做什麼的,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他們在板橋生活,養兒育女,想為板橋做一點事,讓居民認識土地、認識浮洲、認識社區、認識家鄉。希望讓居民有愛土地的權利,可以世居於此,快樂生活。

音樂會開始,舞台是公園草地,樂器很多且中西合璧,團員五個人。這是幾個台藝大畢業的校友,過去他們就緊臨著湳仔溪生活,「大約有十年了吧」他們說,他們和浮洲這裡的小朋友共同唱歌、畫畫了四個月,希望以他們的歌聲帶給居民暖和光明,並唱回遺忘的東西。

也許年輕板橋人不知道,過去的湳仔溪曾是現在的四倍寬,有許多船在擺渡,在新莊和枋橋之間運送貨物往返,枋橋也是台北第一個建城的地方。

可惜在民國60年後,工業廢水排入湳仔溪,流經大漢溪後入海,造成了溪水的汙染。民國80年間也在附近建起環河快速道路。現在,特二號快速道正在入侵,但第二標經歷過數次流標,未來如何不曉得。

「今天不想抗爭」秀美老師說,他們已跟北縣府、交通部、行政院抗爭過,得來的結果顯然不盡人意,他們只希望這件事能讓更多居民知悉,來得及的話,為板橋最後一條露天河流做點事情。

「我們也想要有一條兼顧經濟和休閒的水岸願景河流」子容老師說,綠色社區才是他們要的,而不是一條水泥河道,上面還有無數車輛快速的經過。更何況,四年後就能完全做到汙水截流,加上板橋擁有多處古蹟,有了吸引人的漂亮溪流,才能讓板橋有更好的發展。

在12月31號,他們會舉辦枋橋文化之友聚會,希望能凝聚居民的力量。

驅車回台北市途中,腦海裡還環繞的林中光的歌:「湳仔溪阿湳仔溪…最水的好所在。」,還有板橋某處地下道寫的:「讚啦板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