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質疑台電私自變更核四設計
原能會:安全系統沒問題

2008/11/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月28日,台灣環保聯盟的記者會上,環盟前會長、同時也是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形容核四廠就像一台「泡水拼裝車」;泡水,指的是今年九月辛樂克颱風侵台期間,核四廠淹水近兩米高,導致反應爐緊急冷卻系統「滅頂」;拼裝,則對應核四廠採分包制,反應爐、發電機、核島區工程、焊接都分別由不同公司承包,其中美國奇異公司在反應爐得標後,兩個機組又分別交由日立跟東芝建造,原本負責整合工作的史威公司,後來倒閉,變成台電要自行整合。「台電公司從過去只是開車的駕駛,突然變成產製車輛的人」徐光蓉懷疑,這樣的車到底能不能上路。

環盟進一步指出,日前曾有民眾向他們投訴,核四廠中的墊片原本為了避免火災,應使用碳纖維材質,但台電卻為了省錢採用便宜尼奧普林(neoprene),這種塑膠並不耐熱,環盟副秘書長李卓翰說著便拿出被燒穿一個洞的塑膠墊片;另外,台電也用電鍍鋅取代熱浸鍍鋅,前者在1至 3年就可能繡蝕,後者則可維持50至80年。面對這樣的質疑,出席記者會的原子能委員會代表,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根據原能會的了解,這些較便宜的材料並沒有被用在和安全相關的系統中,任何和安全有關的變更,他們一定都會做好把關,但若和核能安全無關的改變,原能會無「法」可管。

但這樣將核電廠區分成安全系統跟非安全系統的方式,不免令人感到疑惑,李卓翰認為,整個核電廠就是一個系統,都跟核能安全有關,怎麼可能分開來;徐明德解釋,這個劃分是依照美國的標準,以核四來說,奇異公司在電廠設計完成後,會受到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的審核,並訂出和核能安全有關的區域,原能會僅能依法監督安全系統的施工與運作。然而,這條由專家所訂出來的界線,並不被出席的環保團體所接受。

今年年初,曾有報紙報導,核四廠共有395處違法變更,其中有18項安全設計的相關,環盟兩次發函詢問原能會,回覆的內容都讓環盟感到相當不滿,第一次原能會表示正在進行調查,相關的資訊可以在原能會網站公佈的管制月報上看到;第二次當環盟說明網站上沒有重要資訊,並希望能提供「核四工地設計變更缺失」完整的調查報告時,原能會以「保障台電智慧財產權」為由拒絕,記者會上,徐明德再次強調,最多僅能提供18項跟安全設計有關的變更項目,最快下週二能公佈在網站上,不過具體細節還是沒辦法公開。

所謂違法變更,指的是沒有依照規定的程序處理變更案,如將變更計畫交由工程設計公司確認,原能會在四月份就對此開罰台電五十萬;到了十一月,台電不但沒有將變更程序補足,還繼續施工,原能會第二次開罰三百五十萬。雖然違法變更不一定代表新的設計在安全上就會出問題,但台電這樣的態度還是令人感到心寒。

核能電廠要正式運轉前的測試分成三個階段:完工後測試、試運轉測試、以及啟動前測試。以進度較快的一號機組來說,完工後測試已進行約 5%,是針對個別設施完成後的檢驗,試運轉測試則是在個別設施都完成後,進行的總體運轉測試,約需持續9到12個月,測試完成後,就會裝填燃料棒,時間最快可能在明年年底,最後是正式運轉前的啟動前測試。原能會對於經過三層測試後的核電廠安全相當有信心;環盟則是在做了核四發生意外的大氣模擬後,暗自祈禱意外不要發生在吹東北風的秋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