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野草莓 學生市民作夥向前行

2008/11/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高雄野草莓學運在觀光景點城市光廊展開,物資尚不缺乏,也無警方打擾,且不時有市民在一旁討論起時政。

即將邁入第三週的高雄野草莓靜坐抗議行動,在觀光熱點城市光廊持續未散。今(23)日下午,在NGO及熱心市民共同參與下,發起運動的學生們偕同群眾,以演出行動劇、集體排字及高唱野莓之歌等不同方式,再度發聲,訴求未變,仍是要求馬劉道歉、蔡(朝明)王(卓鈞)下台,並修改集會遊行法。

不過,與台北場略為不同的是,高雄場的靜坐,或許也因客觀條件限制,如人數不足、欠缺經驗等,從未清楚拉起區隔群眾和學生的「那一條糾察線」,行動至今,也因在地NGO及市民的參與,讓現場更具豐富多元性。

■現場聲援野草莓學運的,除了學生之外,也有一般市民及在地NGO成員。

中山大學研究生林智鴻坦承,此次參與高雄野草莓的多數同學,的確不具豐富社會運動經驗,參與者也以個別居多,在一起靜坐之前,彼此連繫脈絡不強,從11月10日運作至今,有賴在地NGO及老師提供意見資源,才能繼續,相當感謝。以本日的排字為例,若非包括NGO成員及熱心市民加入,僅靠學生自己,可能只有二十多位,連完成行動都不太可能。

現場也有高雄的工會組織者及環保團體的成員現身,合計人數超過百人,除演出行動劇諷剌馬英九劉兆玄代表的國民黨政府,以前高唱反共抗俄,如今卻將對岸的陳雲林奉為欽差大使,之後更在現場教學,改編著名韓國工運「勞動者戰歌」的歌詞,呼喊「全國野草莓們,勇敢地站出來」。

活動稍晚,根據中央社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也到現場,站在距離活動地點百公尺之外的樹下,並在受訪時說「支持學生為理想的堅持,只為表達關心支持,相信學生歷經這樣的活動會有成長」。

■中山大學教授也下海演出行動劇,在高雄野草莓學運現場,諷剌馬英九劉兆玄代表的國民黨政府。

由於活動現場未經申請,聚眾百人,若依照現行集會遊行法規定,警方可以「依法」舉牌三次警告之後,強制驅離,唯高雄野草莓開始至今,從未受到警方打擾。高雄NGO成員說,市長是民進黨的陳菊,當然有關係,她至今從未表態反對此一「違法」行動,警方自然會揣摩上意,同時,台北主場暫沒動靜,也應該沒有地方會率先動手。

發起高雄野草莓行動的學生中,確有成員曾參與謝長廷組織的新文化工作隊,唯行動至今,有意識地謝絕政黨及民意代表介入,仍然是團體共識,目前為止,維持此一界線也算成功。主辦單位在官方部落格公布,後續活動除播放島國殺人紀事等紀錄片外,也將在11月25日晚間邀請成大台文所蔣為文在「野學者講堂」開講,期待能持續集結各方力量,延續運動戰線。

高雄野草莓部落格

事件分類: 

回應

可惜耶,沒有放上排字幕的照片~~

晚上何明修帶著明天要到中山演講的韓國學者李允卿到現場,
李曾是韓國八零年代學運分子,後潛伏進工廠搞工運。
她只簡單地講了一下,但是卻極為有力,摘要大約是這樣:

「民主很難達成,民主也很難維持。
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年輕的心靈從事批判的運動,執政的精英很容易誤用權力,毀壞民主。
希望各位能夠堅持下去,成功達成目標,
更重要地,不要忘記這幾天大家在這裡的意志、運動、分享、與成長,這些是未來維繫民主很重要的關鍵。」

印象深刻,特別寫出來分享。

拍謝,因為本人拍的角度不好,沒有呈現出排字的整體氣勢,可能因此就沒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