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容明請辭 凸顯國親同床異夢

2008/11/20

記者歐祥義/特稿

台糖董事長吳容明為總經理人選與行政院意見相左而請辭,凸顯了國親兩黨同床異夢的現實。

吳容明進台糖是馬陣營為安撫及酬庸親民黨人馬而做的人事安排,本身就是被酬庸的人,按理應隨遇而安,不應在總經理人選上與中央有太多扞格,但他卻不顧經濟部與行政院明示與暗示,不拔擢副總經理陳清彬,卻堅持提名曾任台北市地政處長的紀聰吉出任台糖總經理,為此人事案與中央僵持近二個月,顯然背後另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親民黨人士在國營事業,除台糖吳容明外,尚有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擔任台肥董事長。先前也曾傳聞劉文雄將出任台電董事長,但迄無下文 。

經濟部長尹啟銘坦承,吳容明任台糖董事長,是上頭交代下來的人選,並不是他自己去找的,因此,某種程度相當尊重吳容明,吳容明以國營事業董事長須同進退,怕影響陳清彬仕途,及土地專業為理由,堅持要提名紀聰吉,尹啟銘為此二度簽報紀聰吉的人事案上行政院,一次是十月,第二次就在上星期,二次簽報都沒獲准。

如果說江丙坤完全沒有關心此案,那也是昧於事實,只是政治人物說話常常暗藏玄機,江丙坤的託付,政壇老手如吳容明豈會白目到不知,到最後竟會鬧得兩人公開槓上,且吳容明以請辭相脅,實在是與台灣的官場文化不符。

若吳容明爆料屬實,江丙坤為外甥陳清彬說情,這本屬人之常情,但吳容明以土地專業為由堅持要提名紀聰吉,這動機就頗令人質疑。台糖有砂糖、油品、生技、精緻農業、量販、休閒、畜殖、商品行銷、資產、土地開發等十大事業部門,說總經理一定要具備土地專長也是太牽強,難道其他事業都要放棄?沒有紀聰吉,台糖就會活不下去,說實在也沒人會相信。

就國民黨而言,吳容明的身分像是「客卿」,江丙坤卻是黨內大老,客卿槓大老,結局不用想也知道,吳容明的請辭,凸顯的是國親兩黨同床異夢的事實,也暴露出馬陣營想籠絡收買親民黨人馬的不切實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