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15高雄市教師會新聞稿】
公投落幕,高雄市民寫下民主新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1/15
資料來源: 

據本會計票中心今天(15日)5點40分得到高雄市選委會的統計,本次「小班公投」所設300個投開票所,共開出62068票;其中,贊成56375票,反對5432票,廢票261票,有效投票率5.33%;有效投票中,同意票的比例91.21%(正確數字仍以選委會公告為主)。依據《公民投票法》,本案不通過。

「小班公投」是台灣第一個依法成案的地方性公投,是台灣民主發展史的里程碑,而這個里程碑是由全體高雄市民發揮熱情、一步一腳印創造出來的。作為發起並推動這場公投的單位,我們感到無上的光榮;因為,高雄市的民主進步,因這場公投而獨步全國。對於投票的結果,我們沒有怨言,也不會因此而氣餒。畢竟,民主需要學習;而透過這場公投,不論在制度的設計、政府的行政作為、推動者的推動技術、甚至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心態上,都呈現出改進的空間。我們認為,這或許是本次公投最大的收獲!

首先在「制度的設計」上,我們發現二個比較重要的問題:第一,提案及連署的門檻過高。以本次「小班公投」而言,千分之五的提案門檻是5464人,百分之五的連署門檻是54643人;對於擁9千會員的高雄市教師會,這已是艱難的任務,更遑論一般小型社團或個人。第二,無法與選舉合併辦理,影響投票率。「小班公投」雖然在95年6月19日完成提案,但由於行政機關審查作業的延誤,以致錯過95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也錯過今年初的立法委員選舉和正副總統選舉。雖然,本案終於在97年5月23日公告成案,但《公民投票法》卻規定「必須在公告成案後6個月內辦理投票」,而這期間卻無任何選舉,必須單獨辦理。「單獨辦理」造成編列預算的困難,以致本次投票所減少近3分之2,也造成市政府未能充分宣導;凡此,皆影響市民的投票意願。此外,制度上未能提供其他更便利的投票方式(如通信投票、網路投票),亦是投票率無法提高的原因。

其次關於「政府的行政作為」,我們發現諸多違失和行政不公之處。包括提案及連署階段的審查作業拖延,包括成案之後高雄市政府及高雄市選委會的消極宣導(連僅有一次的電視說明會、公聽會重播都不能履行承諾),包括公投公報及投票通知單發放不確實,甚至在公報和文宣上,都有「誤導民眾」、「指導投票意向」等行政不中立的行為。這些,都應該是未來必須改善之處。

至於「推動技術」,涉及推動單位的資源。在民間社團資源薄弱的情況下,推動效果本來就有先天的限制;即使募款,也涉及人民信任的問題;因此,或許應考慮增加政府宣導的義務。當然,作為發動者,如何吸引人民對公投議題的重視、如何增進人民對公投議題的理解,仍應負起一定責任。以此次「小班公投」而言,本會承認在「以淺白的方式,闡述小班制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上,還有改進的空間。

最後在「人民的心態」上,我們認為:或許人民對「直接民主的權利」還感受不強。其原因之一,應是過去的幾次公投給人民「選舉操作」和「政黨之爭」的負面印象;以致一個真正民間推動的民生議題公投,人民仍多所疑慮。原因之二,應是人民對政府仍缺乏信任,在推動過程中,仍有許多民眾懷疑「公投通過,政府會落實的誠意」,因此,對投票興趣缺缺。原因之三,恐怕是更根本的問題–公民意識,也就是許多人仍不能建立「參與公共事務」的習慣,對於「關心公共事務」仍不願付出積極行動。對此,政府及民間社團都應再接再勵、謀求對策,設法扭轉人民的消極和悲觀。

最後,我們要向所有出來投票的市民表示感謝和敬意,你們替全國人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對於過去積極推動本案的伙伴們,我們也要表示感謝和勉勵,大家已打了一場美好的戰役,未來,我們仍需要各位並肩作戰。對於所有關心本案的朋友們,我們也要在此宣示,本會並沒有灰心;過去兩年的推動過程,我們得到非常多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鼓勵,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最重要的是本會會員因本案而凝聚更大的向心力。未來,本會將懷著感激的心情,更積極的推動教育改革,為台灣的進步繼續努力。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會 政策中心主任 任懷鳴 0935-83190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