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嘉年華
高市小班公投選前之夜造勢晚會

2008/11/14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幹事

今天(11/14)晚上,高雄市立文化中心中央圓形廣場和日常的夜晚有很大的不同,平常圍繞在廣場周圍的土風舞、國標舞、韻律操的音樂與人影,今晚被一個廣大的舞台取代,這個舞台高掛著公民投票的標語,為著即將在12個小時之後要進行的公民投票做最後宣傳與造勢。

台灣第一起地方性公民投票,以高雄教師會所提出的國中小學小班25人為訴求,在公民透過投票參與教育政策的討論與制定,不論是對第一起地方性公投或是爭取國中小學小班制的這兩者來說,都具有相當特殊的意義,作為這場選舉的發起人高雄市教師會也在今天晚上,為這場選舉進行最後的造勢。

這場不一樣的造勢以表演晚會的形式進行,高雄市教師會邀請歌手楊培蒞臨現場演唱,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劉欽旭、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等特別來賓上台致意,同時,身為現行教育政策下的苓雅國中與前鎮高中學生也帶來活力十足的表演,使這場「造勢晚會」更像是園遊會一般,沒有台灣政治選舉貫有的激情,更多了輕鬆與歡樂。

雖然現場的氣氛歡樂,但是小班公投要通過卻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在現行公民投票法的規定中,公民投票必須達到高雄市投票人口總數的二分之一以上,並且有效票必須達到二分之一選舉才算通過,而如果投票人數沒有達到過半門檻或是有效票不達二分之一,則該議案在三年內不得再次提出。

由於這次公民投票在是獨立選舉,它沒有依附任何大型選舉,投票率要達到公民投票法的規定,則全市投票率必須達到57%,若以台灣近年來不斷降低的投票率來評估,明日要達到57%的投票門檻是相當不容易的。

即便如此,投入在這場選舉的老師們對於明天的選舉還是滿懷熱誠。在晚會結束後,小班制公投宣傳車更一路前往中央公園為正在進行靜坐的野草莓學生們打氣,並提醒周邊的民眾:「明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