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難西藏女學生
外交部仍拒發簽證

2007/05/25
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灣政府時常宣稱支援西藏人權,最近還派代表至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國際聲援西藏會議,但這一陣子爆發的外交部對於西藏難民學生,以及來台依親的藏裔台灣人配偶的態度百般刁難,已經讓許多關心人權的台灣社運團體,質疑台灣政府是否真的在乎西藏人權。

今天早上,十幾位身著藏族傳統服飾的藏裔台灣人及支援團體出現在行政院門口,他們舉著「聲援西藏難民學生回台」、「我們不是人蛇集團」、「台灣外交部歧視藏裔台灣人」等告示牌,齊唱藏曲「我到外地來」,希望外交部聽到他們的心聲、接受他們的陳情。

陳情有兩點主要訴求,一是讓目前還滯留在印度的兩位西藏難民學生能早日回台完成學業,二是目前藏裔台灣人配偶的入境簽證期限比外籍配偶還不如,藏籍配偶要求能比照外籍配偶,同樣獲得半年而非現在兩個月的入境簽證。

對於難民學生的問題,外交部簽證組的楊組長表示,因為目前這兩名銘傳的女學生旦曾確揚及丹真確琛在台灣的丈夫疑似都與人蛇集團有關,所以無法讓他們回台。

其中旦曾確揚的丈夫桑燈多傑今天說明,之前警方懷疑是他所使用的遠傳易付卡號碼是人蛇集團所擁有。但桑燈多傑表示,這個門號其實根本不是他在使用的,也從未申請過遠傳易付卡。桑燈多傑曾至遠傳門市查證,登記在他身分證號下的門號一共有五支,明顯被人盜用。

桑燈多傑已向遠傳門市申請,將其門號最近六個月的通聯記錄寄給他以供警方查證,但到目前為止遠傳均還未送出相關紀錄文件。

活動新聞發言人楚珍桑姆說:「我們與外交部反應,若官方堅持懷疑在台的丈夫為人蛇集團,應是調查清楚丈夫,而不是直接限制旦曾確揚和丹真確琛回到台灣繼續學業,但是今天出面的楊組長卻只是一直跟我們說不要談女學生的事情,沒有做出任何回應。」楚珍桑姆說,希望外交部能儘速查明,還給西藏女學生人權。

另一位帶著兩歲小孩陳情的藏裔台灣婦女羅桑秋登談到,她的丈夫彭措諾布拿的是印度發的IC證件(印度政府發給流亡藏人的旅行證件),自2003年來台後因簽證到期,已經出入境達六次,但去前七月出境之後就一直無法再拿到入境簽證,小孩因沒有父親的陪伴,常常誤認別的男子為爸爸,她希望外交部能盡快讓孩子的生父歸國團圓。

對此,楊組長的回答是,他曾經向蒙藏委員會詢問為何彭措諾布一直要來台灣、不回去印度,但蒙藏委員會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所以外交部不核發簽證予彭措諾布。

羅桑秋登對於楊組長的回答感到十分不滿,外交部應該直接向家屬求證,蒙藏委員會不一定知道她的情況,而且一個人應有決定他想去哪裡的權利,他丈夫的老婆、小孩、工作都在這裡,為什麼不可以來台灣。

最後,楊組長承諾先將羅桑秋登的情況視為一個案來處理,答應於一星期後回覆可否發予彭措諾布入境簽證,至於是否可將所有藏裔配偶的入境簽證均延長至半年則不予回應。

目前外交部是以刁難的方式處理藏裔配偶申請入境,楚珍桑姆說:「一般而言,若為台灣籍人士的配偶,最長可申請長達半年的入境簽證,但是若為藏裔台灣人的配偶,則只能申請一個月或兩個月的入境簽證,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每次只要簽證到期,就要花很多錢及申請時間出入境,這讓許多配偶在找工作及家庭生活方面都產生很多問題,希望政府除了參加國際聲援西藏會議,也能正視藏裔台灣人及其配偶的基本人權。」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