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天然氣不降價 立委砲轟經部 20公斤桶裝瓦斯可降90至100元

2008/10/30

  〔記者曾慧雯、陳詩婷╱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國內油氣及電價調整事宜,他表示,十一月二日國內燃料油每公秉售價可望調降三千元(降幅約為十五.○六%),液化石油氣(LPG,桶裝瓦斯)每公斤則有四.五至五元的降價空間(平均降幅約為十八.○三%),二十公斤裝的家用瓦斯,每桶可降九十至一百元;確切降幅須待台灣中油公司計算後公布。   朝野立委昨日共同拉起「瓦斯、天然氣、電價、燃料油立即降價」的布條,要求「馬上降價、其餘免談」。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潘孟安昨質疑,是否台電以每噸高達一六四美元的價格,採購一百五十萬噸的媒,導致全民替政府錯誤的政策買單。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等人還提案表示,中油甚至還在九十八年度預算營業總收支編列五十億元的稅後純益,充分顯示馬政府無法「苦民所苦」的施政風格。   經濟部長尹啟銘則承諾,會在一週內提出降價方案,內容包括完整的說帖、售價與原料採購方式等。不過,對於電價與天然氣售價是否可能調降,經濟部仍持保守看法。   中油表示,今年五月廿八日調漲天然氣價格,平均漲幅為廿七.六%,然而進口平均成本卻較去年七月四日前次調價後大幅上漲卅七.二%;若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國內天然氣價格最快明年初就會有降價空間。   台電澄清絕無周刊報導「天價買煤、全民買單」一事,台電總經理涂正義表示,燃煤售價每年都會更動,簽約是「保量不保價」,今年簽約時間是一月廿三日,當時並非最高價,例如七月份台電買的煤價約為每公噸一○一至一○二美元,並非周刊所說的每噸一六四美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