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公斤 11月桶裝瓦斯降近百

2008/10/30

 立委強烈要求經濟部調降燃料油、瓦斯、天然氣與用電價格,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表示,十一月燃料油價格每公秉應可調降三千元,桶裝瓦斯每公斤則可望調降四.五至五元,也就是說,一般巿售二十公斤裝的桶裝瓦斯,十一月降幅上看百元。

 中油將在十一月一日宣布實際降幅,並在一周內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完整的專案報告。

 不過,對於天然氣與電價,尹啟銘則持保留態度,根據中油、台電估算,天然氣明年有降價空間,電價則受限國際燃媒價格下跌有限影響,調降可能性偏低。

 由於國際油價續跌,只要未來二個交易日未大幅波動,中油也可望在周五宣布再度調降國內油價,每公升調降一元左右。

 尹啟銘昨天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就「國內油氣及電價調整暨國發基金經濟部角色功能」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協商後作出決議,要求包括桶裝瓦斯、天然氣、燃料油、電價應立即降價,同時需提出降價幅度及配套措施,否則將暫緩經濟部九十八年相關預算。

 至於天然氣,中油主管指出,中油天然氣價格主要依日本JCC前三個月油價漲跌狀況計算,而JCC浮動狀況大致與美國西德州原油(WTI)相同,由於WTI價格由今年中的每桶一四七美元歷史天價,降至昨日的六二.七六元,如果至年底,WTI價位都維持在七○美元以內,明年初天然氣就有降價空間。據瞭解,屆時,天然氣每立方公尺降幅將達一元以上。

 電價部分,調降可能性不大。台電發言人杜悅元指出,今年二度調漲電價,但台電前九月仍虧損八七八億元,預估全年虧損將達一○五九億元,加上目前天然氣與燃煤平均採購價位仍高於當初調價基準,展望未來,國際天然氣與燃煤價格降幅有限,電價未來調降可能性相當低。

 杜悅元表示,近期將配合經濟部,提出電價調整精算報告,惟初步估算,WTI原油每桶價格維持年均價在七○美元以下,澳洲燃煤離岸價(FOB;不含運費)年均價在每噸五五美元以下,電價才有調降空間。

 惟根據台電掌握資料顯示,明年WTI原油每桶年均價將維持在七○美元至九○美元間,FOB價格也將維持每公噸九七美元左右,電價要調降,除非出自政府行政考量,由政府補貼。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