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對外貿易司負責人就2009年紡織品出口問題發表談話

2008-10-26 09:55 文章來源:商務部新聞辦公室 文章類型:原創 內容分類:新聞

  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工作組報告書第242段規定,紡織品特限措施將於2008年底到期,中美、中歐雙邊紡織品諒解備忘錄也將同時結束。隨著備忘錄到期日的臨近,廣大紡織品出口企業對2008年後的有關政策和出口形勢十分關心。近日,商務部對外貿易司負責人就此發表了談話:

  2005年紡織品一體化後,歐美等一些國家由於擔心中國紡織品出口的巨大潛力,對中國紡織品頻繁採取各種貿易救濟措施,並不斷向其他國家蔓延,影響了一體化後中國整體紡織品貿易環境的穩定。2005年,中歐、中美經過多輪談判,相繼簽署了關於雙邊紡織品貿易的諒解備忘錄,一攬子解決了中歐、中美雙邊紡織品貿易摩擦,也緩解了其他發展中國家對於紡織品問題的關注,為中國出口企業創造了穩定和可預見的貿易環境,為全球紡織品貿易一體化的平穩過渡做出了貢獻。

  中美、中歐雙邊備忘錄執行期間,中國紡織品對歐美出口穩定增長,產品結構不斷優化,在進口市場的份額不斷提高。事實證明,備忘錄兼顧了多方利益,為促進以紡織業為代表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健康發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08年12月31日,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工作組報告書第242段紡織品特限措施以及中美、中歐紡織品備忘錄到期,世貿組織成員將不能再引用第242段對我紡織品實施限制,商務部自2009年1月1日起將不再實行輸美紡織品出口數量及許可證管理和輸歐紡織品出口許可證管理。

  當前,國際金融市場急劇動盪,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國際經濟環境中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紡織品出口面臨著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據中國海關統計,2008年1-9月我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1369.4億美元,同比增長8.1%,增幅較去年同期下降11.9個百分點。其中,對美出口192.4億美元,同比增長1.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個百分點;對歐出口由於放開數量限制,保持了較高的增速。

  在當前形勢下,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保持紡織品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的穩定增長,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對話與溝通,確保平穩過渡,為我國紡織品出口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繼續做好服務工作,引導企業轉變增長方式,調整產品結構;有關行業商協會要充分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積極開展自律互律等行業協調工作,主動維持出口秩序,維護我國紡織品出口的穩定、可持續發展;廣大紡織品出口企業要積極轉變觀念,盡快適應明年的新形勢,有序安排2009年的出口計劃,避免盲目擴張產能,著力提高產品的質量和附加值,爭創品牌出口產品,增強中國紡織品的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