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老師要年金
教育部允諾儘速推動

2008/10/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民年金」已經在10月1號正式上路,明年1月1號開始,勞保年金化也將啟動,在這兩大年金制度開始實施之後,台灣就只剩下從中小學到大學的私立學校教師,沒有被納入「年金」的保障裡。19號,全國教師會與四五百位各級私校教師齊聚教育部,要求儘速落實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拉齊公私立教師權益」的承諾、實施私校教師的退撫年金制度。

目前公立學校教師的退撫制度,依據「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按教職員「本薪加一倍」的8%至12%的費率提撥,其中政府撥繳65%,老師繳付35%;任職15年以上的老師可以選擇全部領一次退,或者兼領一次退及月退、也可以全部以月退的方式支領;但是私校教師則還沒有建立按月提撥的退休制度,目前高中以上私校由學生的學費中提撥3%、私立中小學則是由學生的雜費裡提撥70%,形成教師的退撫基金,在給付的部份,還沒有月退(年金)制度的設計。

私立學校法規定「私立學校教職員工之退休、撫卹、離職、資遣等事項,另以法律定之。」,不過一直到現在為止,規範私校教師退休的「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撥繳、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都還只屬於行政命令層級;私校教師的退休制度立法與「年金化」在行政、立法部門的怠惰下,一直沒有實現。私立學校老師發起連署,要求建立「由教職員、學校及政府共同出資建立的新制退撫基金」,並且「一次退休給付與月退俸並存的制度」,到19號陳情天,參與連署的人數已經超過了2萬人。全教會認為,私校教師的退撫,應該比照公立學校,由老師提撥35%、學校和政府提撥65%、「本俸加研究費」所得替代率需達到70%。

19號,面對私校教師,教育部先派出人事處長陳國輝接受陳情,陳國輝強調,教育部目前規劃的方向與老師們的訴求「一致」,不過還有一些法制的程序要走;隨後,全教會與老師代表進入教育部,與次長周燦德協商,約二十分鐘後,周燦德登上遊行指揮車,他說大家到這裡來陳情,「絕對會有代價」,他強調「教育部和全國老師一起爭福利、待遇,天經地義」,公私立教師制度上造成的差距,應該在制度上拉回來,「教育部與全教會的立場一致」。

看起來,教育部對此已經有所定調,不過,到底問題還卡在哪裡呢?周燦德說:「教育部與全教會立場一致,但不一定和財政部、校方等單位一致」,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說,目前和協商中的版本,由老師負擔的35%,那是早就沒有問題的了,不過,現在問題卡在「學校」與「政府」提撥的比例,政府負擔的部份,究竟是教育部版的19.5%,或者32.5%,目前政府單位和私校之間還相持不下。

雖然周燦德說,教育部計劃下個月就可以把「私校教職員退撫條例」草案送行政院,順利的話,明年二月就會到立法院,如果下會期通過,新制就可從明年八月新學年開始實施;不過吳忠泰認為,事情變數仍大,全教會會從行政、立法兩方面施壓,不管教育部的進度,先找立法委員提出委員版、送進立法院,讓行政院有壓力,立法委員黃昭順在請願的過程中,也致電全教會,願意擔任全教會版草案的提案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