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外勞齊上街 要最低工資立法

2008/10/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攝影:Brandon

黃色暴雨10月5日上午侵襲香港,下午短暫放晴,讓爭取最低工資的遊行,如期舉行。根據主辦單位估計,參與人數超過500,其中也包括逾百位在港工作的東南亞移工,高喊「國際團結」(International Solidarity),務求最低工資立法,必須不分本勞外勞,一體適用。

菲律賓移工組成的工會(Filipino Migrant Worker’s Union,FMWU)副主席埃曼(Eman C. Villanueva)說,目前香港外籍工總數約25萬,菲籍和印尼籍各約12.5和12萬,其餘則來自泰國、斯里蘭卡或者其它東南亞國家。他在遊行到香港政府總部時上台發表簡短談話,強調不應讓政府分化外籍和本地勞工,也不應分行業訂定最低工資,「我們應替所有在香港工作的勞工戰鬥」(fight for all the workers in HK)!

香港從來沒有最低工資立法,也沒有最高工時的限制。唯外籍移工有最低工資,但只是行政措施非法律明訂,目前金額為每月3,580港幣,政府可透過行政機制,隨時調整。

目前香港34個民間團體組成「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考量物價上漲,已將2年前的時薪30港幣,調整成為33元。遊行之前,由聯盟代表穿上33號的球衣,將象徵時薪33元的足球,強踢上天,代表最低工資立法,只差臨門一腳。香港立法會將於10月8日開議,15日由特首曾蔭權進行施政報告,預期屆時官方對最低工資的態度,即可明朗。

同時,遊行隊伍中也不乏政黨參與,包括身著紫色服裝的公民黨,以及鮮明紅色社會民主連線。由於是香港難得的遊行場合,許多大學新聞傳播或者社會工作系的學生,人手一台相機和筆記本,東抄西寫,好不熱鬧,包括社民連立法會直選議員「長毛」梁國雄、黃毓民、香港職工會聯盟李卓人等,都是傳媒和學生包圍採訪的對象。

聯盟成員鄧寶山說,近年拜傳媒大幅報導低薪工人景況之賜,民間支持最低工資立法聲浪,逐漸升高,甚至部分商界人士也不反對。但他也不諱言,香港傳媒自身對最低工資的立法,並不支持,特別是《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立場鮮明,反對到底。

不過,鄧寶山說,傳媒不能否認的現實是,香港低薪工人估計有40萬,近年生活已因物價飛漲,愈來愈無法維持基本的生存,因此,訂定最低工資,有其必要。

遊行最後在歌聲和口號當中,順利結束,隨即飄下時大時小雨點,香港此次能否突破1970年代以來所宣稱的「積極不干預」自由市場意識型態,首度訂定最低工資,甚至全面不分國籍、行業,一體適用,勢將成為今年10月香港乃至華文地區眾所矚目焦點之一。

註:香港的積極不干預政策,請參閱維基百科:積極不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