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三聚氰胺,好吃嗎

2008/09/30

 親愛的黃大寶:

 我知道你才兩歲半,這事對你太複雜;然而,讓你生在這倒楣的世界,老爸欠你一聲抱歉。

 或許你好奇,為何大人們最近忙成一團?忙著列出一張通緝名單,從奶茶到起司粉,全都變成十大槍擊要犯?

 簡單講,因為貪心。

 因為貪心,希望買到便宜東西,我們把別人的國家當成一座大廠房,還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世界工廠。當工廠裡有一群貪心的人,既想賣我們便宜東西,又想賺走更多錢,於是在牛奶裡加了不該加的東西,讓我們的身體長石頭。

 這些貪心像液體,隨處流進我們的麵包、奶精、咖啡裡。

 呃,什麼是貪心?貪心是你已有了三輛湯瑪士小火車,還要他的朋友培西、高登、愛德華一起開同學會。

 至於三聚氰胺,當然不好吃,但許多好吃的東西對我們有害,只是我們不知道。我跟媽咪三年前結婚,喜宴本來有一道「清蒸石斑」;請客前一星期,報紙頭條說許多商人因為貪心,餵石斑魚吃一種孔雀石綠,會害大家吃了得癌症。爸爸只好趕緊開除石斑,麻煩鱸魚來代班。

 貪心,有時傷害我們的身體;有時,正在傷害我們更大的身體:地球。

 有本書《沒有我們的世界》講了很多例子,例如我們生產了許多合成樹脂顆粒,隨著各種塑料用品漂進大海,吸附許多有毒物質像DDT或多氯聯苯,它們有些被吃掉,可能造成雌雄同體的雙性魚和北極熊;有些吃了毒物的魚或水母,被更大的魚吃進肚子,最後被漁船抓上岸,變成我們的晚餐。

 就連爸媽的磨砂洗面乳、去角質身體乳液,只有少數商人使用磨碎核桃殼或葡萄籽,剩下的顆粒都是塑膠塑膠塑膠,躲在聚乙烯的成分標示裡。我們每洗一次澡,上千個塑膠微粒沖進下水道,永垂不朽地進入海洋。我們為了美麗的貪心,不停傷害其他生物,最終傷害我們自己。

 這星球是一個超大的峇里島,先到的觀光客玩得很爽,卻不斷累積一些破壞;後來的旅客就像你,發現這世界漸漸不那麼棒了,超商裡標榜無汙染的礦泉水,都來自海洋深層、萬年雪山或南極冰層。我希望你記住這一點,記住爸媽欠你一聲抱歉,而我們都欠這世界一聲抱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