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進行式 松菸老樹奏悲歌

2008/09/24
苦勞實習記者

「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被BOT」這句話不知您是否也感到很熟悉,沒錯!這就是近日風行的國片海角七號的電影台詞。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於昨日(9/23)下午兩點在台北市議會前抗議,並以此句經典台詞來提醒台北市長郝龍斌,應針對北市巨蛋BOT合約舉辦公聽會,讓市民公開檢視。但只見郝市長拿完宣傳單,揮手示意即快步進入市議會,並無現場回應,令環保團體感到為之氣結。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大巨蛋BOT合約主要存在三大問題,市府賤賣財產換地讓財團BOT,另外,尚有違反原本BOT精神旨意,允許遠雄在營運期可自行轉租,這兩項合約內容已經十分離譜,沒想到台北市府竟承諾,遠雄如有違約的情事發生,北市府願意扛下責任將巨蛋買回。他痛批,「問題在於官員太笨!不知道手上的公共資產有多寶貴,該和財團交換什麼回來」,認為政府應利用現有經費自行發展巨蛋,雖目前可省下60多億元的建設費用,但將來若出事政府將需花更大代價,將巨蛋及其周邊設備一同買回。

在場的周博雅和李慶鋒議員,皆認為大巨蛋僅有害無利,並無興建必要。兩人表示將於本次市議會期內提案,檢討大巨蛋BOT的合約問題,也將要求郝市長到議會就本案做專案報告,林奕華議員也表示支持本案應列入專案報告,讓市府團隊再重新進行審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在活動結束後致電詢問北市府,關於本週五將召開的巨蛋體育園區保護樹木數量的會議時間,但市政府卻宣稱,上週二臨時決定改到前日(09/22)召開,改時未通知,政府如此快速審查的黑箱作業,也令游藝感到相當訝異,並對會議結論直呼:「晴天霹靂!!」。會議結論,樹木保護委員會認為遠雄公司所提出的任何開挖工法,都將使老樹受到傷害而無法存活,因此樹委會決定將B區內400多棵樹木,全數進行移植。

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醫院通常在接到重症病患時,會採就地急救的方法就醫,以避免病患在轉院中意外過世,但他認為樹委會決議將樹木全部移植,無疑是宣布在當下替重症病患進行安樂死。

當地居民林雪芳也提到,國外在從探勘到移植單棵樹木,前後至少要花一到兩個月,開挖樹木的設備和器材都是專門的,光單棵樹木移植就將花費近百萬元,而台灣在移植樹木的工程技術,未遵照程序也從沒達到標準,大多數樹木通常在移植後都是死亡,對此也讓她對樹木移植後能否存活,感到相當十分憂心。

國片海角七號將台灣與過去日本殖民的歷史串聯起來,刻化時代下的愛情美意,大眾卻殊不知松山菸廠老樹,也是跨日據時期至今的歷史活見證,日前菸廠的日籍員工來台,見到過去手植的樹苗蔚然成蔭,便感動落淚,而如今政府不重視將歷史古績保留,卻執意BOT給廠商,五十年後大家都不在了,但我們子孫的未來,難道又只能從電影中來回味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