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除役引爆爭議 遊行失敗收場唯有永續的產業,才有穩定的就業籲共同思考促成勞工與環境共同前進的運動方向

2002/10/09

跨國聲援大陸碳煙抗爭的遊行,由於台電工會執意在隊伍中拉起反對核電廠除役的布條,在全產總代表與台電工會協調未果,宣布退出遊行後,現場的台電員工群起鼓譟,言詞激烈指責全產總,聲稱退出全產總後,也鳴兵撤退,遊行宣佈取消;留下PACE工會、ICEM與環保、原住民等國外與台灣本地聲援團體,現場一片錯愕與惋惜,也由於台電工會指責全產總完全是在民進黨的政策指導下、打壓工會的訴求,使這場失敗的遊行,染上了濃厚的政黨色彩。

由ICEM(國際化學能源礦業勞聯)主辦,號召其台灣區會員台電與石油工會,與全國產業總工會聯合舉行聲援大陸碳煙抗爭的跨國連結遊行活動,原訂今(10/09)天上午在台泥大樓前集合,預計遊行至總統府與外交部陳情。據台電工會指出,今天上百名前來參與遊行的台電員工多為核電廠員工,由於近來政策宣示將核電廠提早除役,會直接衝擊到數百名核電廠員工的工作權益,故堅持在遊行隊伍中標舉反對核電提早除役的布條,而引發與全產總代表的爭執,風暴所及,使得遊行計畫不了了之。

一場難得的跨國運動連結行動,竟落得如此收尾,到場參與聲援的參與者多深感遺憾。特別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產業結構的變化,無法避免,問題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受雇的勞工,往往比廠房、設備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更「賤」,老闆到別處投資,員工就掃地出門,因此,如何透過國家,強制雇主在變動的過程中,保障勞工的就業安全,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在這方面,台灣官方恰恰是反其道而行的,不但不約束私人企業,自己還在帶頭做示範,在私有化的過程中,台機、台汽、唐榮等案例,斑斑血淚,都是明證,因此,我們認為台電工會在這一波核電廠除役的呼聲中,對於工作權不保的疑慮,是絕對有其正當性的。

然而,另一方面,核能產業不但是過去的獨裁政權在經濟至上的發展迷思中,遺留下的錯誤政策。即使誆稱反核的政黨執政後,也由於懾服跨國資本集團力量,而背棄其政治承諾,延續前朝的錯誤政策。核污染與核廢料已經成為台灣全島與離島地區最恐怖的環境威脅,核四停建與核電廠除役是政權虧欠台灣人民的巨大歷史債務;錯誤的能源政策和私有化下工人「用過即丟」的命運剛剛好是同一邏輯底下的產物,我們反對發展核電工業、要求核電廠除役,同時更強調,在能源政策改變的過程中,必須以勞工的工作權保障為前提。

核電廠員工是在扭曲的經濟發展過程中,被放在錯誤的產業勞動位置上;我們認為,在走向永續性的能源政策過程中,台電員工扮演著至關鍵的角色,過去,正因為產業變遷的過程中,工人只是被動的出賣勞動力,因此落得「被決定」的命運;也因此,我們呼籲在這個過程中,台電員工應該積極地介入參與,共同推動能源政策的調整;唯有永續的產業,才有穩定的就業,要跳脫在勞工與環境雙重的「用過即丟」的邏輯,工人與環境運動的力量,沒有不結合起來、共同行動的條件。此外,我們也要在此反駁將「反核」與「民進黨」劃上等號的二分法,是錯誤的,事實上,自從民進黨上台以來,表面上用非核家園等政治修辭敷衍了事、另一方面,對地方反核的行動進行打壓、對核四工程種種弊端置之不理的態度,較國民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以政黨屬性區分反核擁核,是統治者的邏輯,對於我們的未來,我們應提出我們的主張。

表面上的「紅綠衝突」,毀滅了強調紅綠聯合的遊行,令人感到無比的沉痛,這也充分顯示出我們所一直強調的,跨國、跨領域聯合必須跳出友情相挺、達成在基層中深化的重要性,我們希望能進一步推動反核基層組織與台電工會之間的對話、唯有化解雙方成見,反核與反私有化抗爭才有大步前進的機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