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中的暴走思樂冰
台北國際雙年展揭開序幕

2008/09/14
苦勞網實習記者

「風好像又變大了」,即使撐著傘,衣服仍免不了被斜飛的雨打溼。當台灣漸漸籠罩在辛樂克颱風的暴風圈中,建國啤酒廠的大棚下,有一群人正享用著免費的啤酒、香腸、烤小捲,情緒被風雨聲激得越來越高昂。台北雙年展的開幕活動,請到夾子小應、拷秋勤與好客樂隊來表演。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感謝建國酒廠贊助小應,啤酒5杯」,因演出國片「海角七號」而正紅的夾子小應宣佈音樂會開始。

開幕音樂會的DM上寫著,「台灣樂團就像是容量很小的思樂冰兒童杯,大量音樂文化就像是思樂冰強力噴頭,每個口味各種風格都要瘋狂裝進來。小小的兒童杯暴漲擠壓、激突噴發。就像一杯暴走的七彩思樂冰兒童杯」。為了呼應這次台北雙年展所提出,對於全球化現象的反思;主辦單位在邀團時,選擇的原則是「想要兼顧具有社會實踐精神、關懷弱勢族群,或在音樂上融合變種等不同類型的演出者」。

整場演出最應景的要算是夾子小應的一曲「中央抽象局」,投影幕上一系列颱風襲台的天氣雲圖,似在調侃我們的氣象預報。夾子小應的歡樂影音秀讓觀眾笑翻了、也樂歪了,最後一首「轉吧!七彩霓虹燈」,更把情緒帶到最高點。接下來的拷秋勤一樣是嗩吶、刷盤加閩客Rap,擅長以社會事件作為創作素材的他們,除了表演新專輯上的「黑心肝」、「官逼民反」、「汝介名,叫做台灣人」等,也帶來新歌「詐騙集團」。相比之下,最後出場的好客樂隊,則顯得「安靜」許多,但主唱陳冠宇帶來的歌,就像白米飯一樣,厚實飽滿,細細咀嚼會溢出一種不可思議的甜味,他們帶來在池上萬安社區種植有機稻米的感動,「踩下去、踩下去,踩到田泥的最深處做肥料;煩惱的事、鬱悶的心情,踩到田泥的最深處做肥料 」,投影幕上是他們實際在田裡勞動的身影。

比較可惜的是,一些十分切合這次活動主軸的樂團、樂手,如黑手那卡西、林生祥等,都因為另有行程不克前來。後來因為颱風的關係,隔天(13日)的演出也決定取消,擇期再舉行。即使是今晚的表演,也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讓演出的團體有機會好好分享,他們社會實踐的心得,讓這一杯「暴走思樂冰」裡裝的還是只有音樂。

另外,建國啤酒廠也是這次雙年展的展場之一,這裡一共有三組藝術作品,包括伯特.泰斯的《亞洲五角大廈》、Democracia的《摧毀貧民窟》和迪迪耶.弗薩.佛斯提諾的「不定型的牆」。這次雙年展將一直持續到明年的1月4日,在這段期間,建國啤酒廠生產的啤酒,成為這些藝術品的風景。

建議標籤: 

回應

苦勞報導寫的越來越差了,你們還記得自己是媒體嗎?自己的爽快應該放在「部落格來稿」不是嗎

上面的訪客,記者冒著颱風去採訪,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爽快」,需要認真地把雙年展這些嚴肅的企圖這樣子傳達回來嗎?或者你覺得雙年展的這些企圖,不值得關注?

什麼叫做自己的爽快??
可以說清楚嗎??

思樂冰裡頭裝得不過是糖水與冰塊,取這名字雖有創意,但是或多或少自貶了活動的身價,反倒不能反應表演裡頭飽滿而實在的料。

照片很讚喔
看了也想到現場...

什麼叫做自己的爽快??
可以說清楚嗎??

==========

ALLCOME:就是一邊看A片,一邊DIY的意思。

記者冒著颱風去採訪?這事不見得很好吧,要不然,主流媒體也要求記者颱風天去採訪,這符合勞動條件?而這不一定和文章水準有啥關係吧,那所有媒體上面叫記者蹲在淹水區域播報的新聞,都是一流的新聞了。

苦勞網不會要求記者在颱風天去跑線
這則是在風雨不大到危險的程度
(否則活動也不會照常舉行)
記者對這個活動有興趣自己去的

不過看到電視新聞上
那種記者被吹得亂七八糟
只有主播說著
「好 觀眾可以看到
現場的風雨大到....」
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ROSY說了兩個重點.

但還有一個事情是.如果這些東西值得關注.那就不該是流水帳.和是不是有人在角落打手槍這種事.不過其實寫的還滿符合主流媒體的.

黑手並未收到雙年展開幕的邀請。

我覺得這篇新聞稿寫的很好呀

媒體就一定要完全「置身事外」嗎
記者融入個人感受
又將現場原景呈現出來

已經值得鼓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