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評鑑 邱毅、洪秀柱吊車尾

2008/09/01

顏瓊玉/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日舉辦第七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大會,結果平日曝光度頗高的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和邱毅,分別在教育及司法委員會吊車尾,讓不少參與評鑑的公民代表大呼意外,強調「高知名度等於好表現的魔咒已被破解」。

公督盟昨天邀請學者黃世鑫、詹長權、陳建甫等,公民顧問紀惠容、顏美娟等,媒體人黃創夏、楊憲宏等,以及數十名公民代表共一○三人,依立委簽署承諾書、出席紀錄、發言次數等資料,針對一百十一位立委(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曾永權除外)分八組閉門評鑑。

高知名度等於好表現 魔咒破解

歷經一上午討論,計算分數,結果八大委員會榜首分別為內政吳志揚、教育趙麗雲、國防外交涂醒哲、財政盧秀燕、交通葉宜津、司法翁金珠、經濟邱鏡淳,以及衛環賴清德。

另,吊車尾的八人分別是內政蔡錦隆、教育洪秀柱、國防外交傅崑萁、財政林炳坤、交通曹爾忠、司法邱毅、經濟張嘉郡,以及衛環徐少萍。相較榜首為國民黨和民進黨各占四席平分秋色,敬陪末座的部分則由國民黨包辦七席,林炳坤為無黨聯盟。

不少公民代表對於評鑑結果大表意外,尤其近日猛在媒體上爆料陳水扁家族洗錢案的「三劍客」洪秀柱、邱毅,以及蔡正元都中箭落馬,名次不好看,洪、邱兩人是該委員會最後一名,蔡正元也是財政委員會倒數第三名。公民代表說,由此可見,立委有高知名度不見得表現最優,過去的刻版印象應該導正。

洪意識形態重 邱開會出席率低

評鑑小組說明洪秀柱和邱毅吊車尾原因,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李川信說,洪因未簽公督盟承諾書,以及發言過於意識形態被扣分;司法委員會召集人陳明里則用「卒子吃過河」形容邱毅,指他開會出席率低,本業沒做好卻愛做缺乏事證的爆料。

對於公督盟點名,邱毅氣憤地表示,這個團體一向偏頗,偏綠立場不公正,跟阿扁是「蛇鼠一窩」。洪秀柱則強調表現社會自有公評,公督盟的評鑑她不予回應。

面對質疑 公督盟強調實質審查

公督盟過去幾次公布相關評鑑遭立委質疑不公正,公督盟召集人顧忠華昨天表示,這次大評鑑是經過實質審查,很多資料是立委自己提供,禁得起考驗,高知名度立委評鑑不佳,是給不愛搶鏡頭的立委肯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