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基本工資影響140萬邊際勞工所得

2008/08/25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

2008.08.25 10:52 p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明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委會的立場是尊重審議委員會決議。勞工團體今天表示,基本工資影響約一百四十萬邊際勞工所得,唯有調漲基本工資才有助縮小貧富差距。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指出,薪資高於平均值的軍公教人員,調薪通常可以增加儲蓄,但對低薪勞工家庭來說,每多一分錢代表能多填飽一分肚子,政府不應忽視一百四十萬領取基本工資的社會底層工作者的生活尊嚴。

謝創智說,長期以來,台灣勞工的薪資沒有隨生產力攀升而成長,近幾年更被物價上漲所抵銷,一旦邊際勞工可以獲得更合理的報酬,弱勢家庭才可能增加消費能力,才有助縮小貧富差距。

包括全產總在內等十多個勞工團體,明天上午也將到勞委會陳情,期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檢討基本工資時,回歸基本工資精神,讓基本工資足以維持勞工家庭基本所需。

根據勞工團體的計算,基本工資若要一次漲足到合理標準,應從目前新台幣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提高到二萬三千六百一十元。

【2008/08/25 中央社】@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