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藻礁保育 誰之責?

2008/08/21

【聯合晚報╱記者吳佩玲/特稿】

2008.08.21 03:07 pm

中油公司日前被環保署以傷害藻礁,引用環評法處分30萬元。中油處分案看在保育人士眼裡一點都不冤枉;不過處分歸處分,被破壞的藻礁不可能再長回來,保育工作已浪費整整一年,中央單位如果真的正視北部海岸資源的流失,就應該趕快擬出海岸保育上位計畫,提出因應對策。

桃園縣觀音鄉海岸數千萬年珍貴藻礁,因為被中油公司油管穿越而破壞,農委會特生中心在一年前提出緊急呼籲,大家才驀然發現珍貴自然資源恐將消失殆盡。

無知之錯,可以原諒。但這一年,中油公司作了那些補救措施,老實說,外界看不太到;相反地,當桃園縣政府要求已植入鋼板樁暫緩拔除作業,以免海水入滲,加速海岸的侵蝕作用時,溝通了四個月,中油都不為所動,連甫上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介入協調,中油都不買帳,本月初中油包商逕行拔除兩公里的鋼板樁,讓努力多時的人大為跳腳。

藻礁剛被破壞之初,特生中心就提出由地方政府趕快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畫定海岸自然保護區。保育人士希冀與時間賽跑的心態,我們可以體會,不過,光靠位低言輕的地方政府擔任初級保育員的門檻,談何容易。

原因在於,觀音海岸藻礁區環境敏感,現在有多項工程環伺周遭,如大潭電廠、風力發電機、中油管線布設等,地方政府根本擋不住這些國營事業、民營企業。中央若真有心落實環境保育,就該提出土地管制的上位計畫,別再存有鴕鳥心態了。

【2008/08/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