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品質監督聯盟成立
呼籲全民共同監督法案制定過程

2008/07/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立法院會期的最後一天,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與台灣法學會等四個民間團體,公開宣佈將組成「立法品質監督聯盟」,希望透過在法案制定或修訂的前、中、後三個階段進行監督工作,以確保立法的過程不僅要顧及人民的整體利益,更要符合程序正義。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張訓嘉指出,雖然現在已經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但是他們目前注重的面向主要是立法委員的出缺勤與問政態度,而立法品質監督聯盟則是要對立法過程進行實質把關。他進一步指出,聯盟將會比照立法院下設八個委員會,並請資深律師與法學教授擔任各委員會的召集人,在立法過程中確保法案顧及全民的利益,而非被特定的利益團體綁架。

民間司改會的執委高涌誠律師表示,立法的程序正義和立法品質息息相關,像日前舉行公聽會的國家公園法修法提案,高涌誠即指出公聽會當中雖然有許多環保團體表達反對的意見,也有許多法學專業人士提出建議,會後的議事錄對這一部份卻付之闕如,「環保團體的聲音不見了」,造成程序上的嚴重瑕疵。

張訓嘉強調,許多立委提出修改的法案都與人民的權利有密切相關,例如警政署最近提的DNA擴大採樣對象等等,但是卻因為立委提案不需經過公聽程序,而規避了全民的公評。

高涌誠表示,每個法案的背後都可能有強大的利益團體對立委進行遊說工作,並非基於人民的利益,例如上週他才剛與台權會聯合召開記者會、籲請警政署重新考慮 DNA擴大採樣法案,就被警政署公關室的三人遊說團圍住,高律師認為擴大採樣DNA背後可能還有別的動機,例如建立全民基因資料庫,供學術研究或甚至別的用途。

立法品質監督聯盟最後呼籲現場熟悉立院法案進度的媒體工作者,以及社運團體,在發現法案在實質內容或程序正義上有瑕疵時,和該聯盟接觸,以達到共同監督立法品質的目標。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