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觀光 拼到底層人沒活路(陳星喬)

2008/07/12

2008年07月12日蘋果日報 論壇

陸客首發團幾乎都前往高級風景區觀光,如故宮、鄧麗君墓園(圖)等。資料照片圖片: 1 / 1

最近警察連續大舉掃蕩私娼,其雷厲風行的程度遠超過以往的規模。

雖說過往每年在暑假都有警政署下達至各縣市的所謂「青春專案」,原意是為了保護暑假中青少年的行動,勸導對象以未滿十八歲青少年為主。豈料,今年在陸客來台、台灣拼面子拼觀光的風潮下,暑假的「青春專案」竟然荒謬的轉向為「整頓市容」的利刃巨斧,想要剷除一切長官眼中覺得不符合亮麗光鮮標準的事物。專抓十八歲以上已經不青春的的私娼、流浪漢、攤販。

警察權變無限上綱

為什麼七十八歲、六十幾歲,還從事私娼的女子越來越多?為什麼遊民、上班族改擺地攤的越來越多?原因無他,經濟不景氣、工作機會驟減,底層人拼生存,如此而已。

警察私下表示,其實他們都能理解這些甘苦人的艱辛,但「青春專案」有全國績效評比壓力,才指示各警分局「卯起來」抓。部分縣市還得動用《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身無分文的乞丐1萬2千元以下的罰鍰,北市則是嚴加巡邏流鶯私娼讓客人害怕警察不敢上門,私娼債務雪上加霜。連法界人士都批評,為迎合陸客觀光,警察權力就無限上綱,對號稱民主的台灣來說,是絕大諷刺! 媒體報導的首發團路線,無非前往各大名勝,如故宮、鄧麗君墓園、阿里山和日月潭、101等地,馬不停蹄8天跑全台一圈,要消費也是到免稅店,並無自由行的時間,故本協會訪問了台北巷弄中小吃店老闆,老闆揮手表示:「別傻了!陸客的路線根本不會讓我們這些小店家有銀子賺,老實做本地人生意卡實在啦!」

既然陸客都是到高級風景區觀光,上級長官又何必勞師動眾,來掃蕩街頭巷尾的中下階層人士? 私娼小雯氣憤的表示:「難道大陸就沒有性工作者嗎?台灣政府說我們私娼丟臉怕被陸客看到,真是少見多怪!大陸那邊窮鄉僻壤到沿海從事性工作養家活口的鄉下女孩比台灣性工作者更多吧?台灣政府為何要把陸客捧到天上、卻把我們自己同胞的私娼當作二等公民在掃?連一口飯都不留給我們。」

「命比雜草還不如」

私娼心心說:「政府還帶陸客去參觀總統府,驕傲的宣揚台灣的民主成果,說什麼台灣人民才是頭家、總統是公僕,我看事實上我們台灣人民的命比雜草還不如。」

目前百姓民不聊生、薪水凍漲的經濟問題可以比喻成大家泡在熱水裡哀叫,結果政府、警察竟然買了炭火讓熱水更滾燙?

大舉掃蕩讓已經用很艱難的方式求生存的人更加痛苦,也被青春專案颱風尾掃到的雲林虎尾鐵支路腳,向警察下跪的60歲私娼哭著說:「我家有弱視、小兒麻痺的兩個弟弟,還有3個幼兒統統靠我養,我一個人失業全家都完了,一定要這樣趕盡殺絕嗎?」

望著私娼阿姨淒然離去的削瘦背影,我們不禁想起私娼小雯的話:「拼觀光怎麼沒給我們底層人活路、竟然把我們當地上螻蟻,踩死我們的命?」

作者為台北市日日春協會秘書 陳星喬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