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河岸部落成立聯合自救會
預計九月將辦聯合豐年祭

2008/07/05
苦勞網實習記者

四部落代表於三鶯部落聚會所召開聯合自救會大會。

三鶯、溪洲、北二高、小碧潭等四河岸部落正式成立聯合自救會,晚間假三鶯部落新建的聚會所舉行大會,推舉出聯合自救會總會長、總幹事、監事等多位幹部,並且決定將在9月舉行四個部落的聯合豐年祭,希望能讓河岸邊的原住民居住權議題能繼續深化下去。

三鶯部落被縣政府拆除後,四個部落的自救會進行多次的聯合行動,逐漸凝聚出團結的共識,所以在日前抽籤選出三鶯部落自救會作為聯合自救會的總會長,而原本擔任自救會會長的頭目林阿龍則因為事務繁忙,而將總會長的重擔轉交給現在的總會長李統明身上。

平時以殺豬為業的總會長李統明表示,四部落聯合自救會的成立象徵原住民團結的意志,他也期待聯合自救會能將四個部落的訴求-「就地居住」帶到中央政府,讓政府官員能夠正視原住民的居住問題。李統明回想起當初三鶯部落的房子被拆,還是很憤怒:「政府怎麼能這樣對待我們原住民?」

部落族人選舉聯合自救會的幹部

除了正式任命李統明為聯合自救會的總會長,今晚的會議也推舉出溪洲、北二高、小碧潭等其他三個部落的代表擔任副總會長,另外還選出了小碧潭代表擔任總幹事、三鶯和北二高的代表擔任正副監事、溪洲的代表擔任發言人。

被選為總幹事的林政德本身住在小碧潭部落,他對溪洲自救會強力的凝聚力感到佩服,所以他堅信四個部落只要能團結一心一定能讓政府看見族人的訴求。林政德強調,未來聯合自救會除了將在九月舉辦聯合豐年祭之外,也將聯合全台灣更多有類似遭遇的河岸部落,發起類似當年原運還我土地的訴求,不再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被迫流浪。

關於聯合其他部落,今天的大會上也看見了日前遭遇迫遷危機的桃園縣崁津部落的代表。崁津部落的副頭目曾連發表示,雖然桃園縣政府承諾暫時不會拆除他們位於大漢溪畔的家園,但是誰也不敢保證怪手明天會不會就出現在部落,所以讓他感受到團結的必要。曾連發也在會中也主動要求加入聯合自救會的運作,後來在無人反對的情況下正式納入聯合自救會的體系,也象徵河岸部落的團結向前跨出了第一步。

新任聯合自救會的幹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