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七三走上街頭 ─ 給馬總統的公開信

2008/07/05
孤軍後裔、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成員

尊敬的馬總統:

七月三日,我們決定走上了街頭。是的,就在這一天,就在陸客開放觀光的前一天。我們選擇那一天,如果有造成您任何的困擾和不便,我們首先向您說聲抱歉。但是,也請您同時能體諒我們,理解我們這一天的決定,包容我們將為六十年歷史悲劇尋找解答的訴求。

六十年前,國共對立,孤軍變難民;六十年後,兩岸直航,後裔成人球!

歷史的傷口痊癒了?我接受!但戰後遺難人民的國籍,找誰討還?

孤軍已凋零,後裔仍悲情

孤軍,是一個令人悲情感傷的名字,是一個國共內戰下的遺留產物,更是一個被世界遺棄的國際孤兒。作家柏楊先生對流落異域的孤軍曾有很貼切形容的一句話:「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

民國三十八年底,國民政府駐雲南部隊兵敗,第八軍和第二十六軍以及滇民從雲南輾轉進入緬甸北部山區,並以此為暫時據點開始擴充改編整訓,成立反共勢力游擊隊,之後更以緬甸景東地區為根據地,招納各地反共力量,正式擴編為「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人數總計約為一萬八千人,由李彌將軍出任總指揮。此後,這批隊伍時常遭到中國和緬甸軍隊雙方面的突襲,又在緬甸向聯合國控訴的國際輿論壓力以及國民政府為保存實力、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孤軍於民國四十二年和民國五十年開始陸續作二次的撤退回台,但在「明撤暗留,等待反攻」的最高指示下,部分軍隊在進入泰北山區後,就在當地駐紮定居下來,而沒有隨部隊撤退的官兵就在緬北邊陲拋棄軍籍標籤及一切相關資料,繼續借土養命。

至今天為止,海外孤軍已經是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但由於這「中華民國孤軍」的獨特身分,使很多人至今也無法在海外獲得安定安穩的生活保障。在泰緬邊境的孤軍及其後裔,或由於泰緬內政問題、或由於因不願放棄中華民國抑或其他因素而飽經血淚,過著世界孤兒沒有國籍的日子。

「馬英九」代表了什麼?

在民主的社會裡,很開心能夠公開寫出國家元首的名字,如果是在軍人專制的國家,連私下提起國家領導人的姓名可能都會有生命的危險。

您在就職演說中說,您不是在台灣出生,您是一位戰後新移民,但您可以為了中華民國台灣「義無反顧,別無懸念,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如果「馬英九」代表了戰後的新移民,代表了可以為保衛中華民國而戰的國民,那同樣為戰後的新移民,同樣可以為保衛中華民國而戰的孤軍,難道只因為他們當年撤退到異域,所以他們不再是戰後的新移民、不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您也在就職演說中提及,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在大陸的時間長達三十八年,後來在時代烽火下,台灣就代表了中華民國。您是比較幸運的,中華民國一直是您的國家,但對那一群曾為中華民國國民的孤軍來說,他們只是被國家拋棄了的孤臣孽子。

民國三十八年八月,您的父親到達台灣後,發現「情況很亂,看不出一點反攻頭緒」的情況下,曾滿懷豪情壯志地試圖到滇緬邊區成立經營反共據點,以策反攻大陸,後來在一些因素下成了壯志未酬的抱憾。但對您來說,卻成了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您不必像我們的祖父、父親輩一樣成為「孤軍」,更不必成為柏楊筆下難逃宿命的「異域孤軍」後代,也就不會是一個「沒有身分證」的人。

誰還孤軍後裔一個公道

孤軍,對中華民國有著民族的記憶,有著「身雖死泉下,心猶念本朝」的情懷;他們的後裔,中華民國更是自小被灌輸、耳濡目染的祖國。對「中華民國」深切厚重的情感,既來自歷史傳統,也來自命運血緣,更來自語言文化。

然而,孤軍後裔用盡各種方法回到所謂的「祖國」懷抱後,不僅不被認同接受,更把他們抓的抓、收容的收容,成為「祖國」眼中的犯罪份子。他們明明是中華民國的國軍,為什麼被稱為孤軍?他們的後裔明明是中華民國子民,為什麼被當作不願承認的壞小孩?

不管是以歷史角度,不管是站在國際人權立場,他們都可以要求曾拋棄他們的祖國對他們進行賠償,然而他們的卑微奢求只是一張薄薄的身份證!

中華民國一直強調自己是國際孤兒,可是他卻連自己的子民都拋棄!

馬總統,您可以為「六四」鳴不平,您可以為「保釣」大聲喊,您自稱熱血中年,您承諾落實人權,不知您能否也為孤軍平反?不知您能否也給他們後裔一個基本人權的保障?您在《原鄉精神》一書中提到:「以人權人道的理念,進行反思,追念其愛鄉愛國的志節,恢復其應有的歷史地位。畢竟,歷史教育代表著我們對土地深刻的記憶,是精神力量的來源。」這個概念,為什麼不能適用在孤軍身上?

我們決定掙脫桎梏

馬總統,您曾說「遇到不公平的對待,絕對不能妥協。」對於從小就在集權高壓統治下生活的我們來說,走上街頭也是我們人生中第一次的經驗。七月三日當天,我們選擇不再躲避,我們選擇不再畏縮在黑暗中哭泣;我們受夠了政府的漠視、受夠了警察的拘捕、受夠了被嘲諷譏訕的言語、受夠了被睥睨輕蔑的眼光;我們受夠了沒辦法繼續升學的痛、受夠了生病沒法看醫生的苦、受夠了沒有陽光的生活;我們更受夠了中華民國對我們的遺棄、受夠了被當作人球的無助;我們要合法生存權,我們要找回屬於自己的身分。因此那天,我們選擇抗議,我們決定走向街頭!

事件分類: 

回應

支持孤軍後裔,能順利爭取到中華民國國籍!!
加油~~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一起努力為弱勢發聲

有能力的政府應該盡快解決這個問題,你們是我們的同胞,加油!!!

快點快點
等好久了

我居然到今天才意識到這個問題.....

希望你們持續奮鬥,在各個網站發出訊息
讓更多人能聽見你們的聲音!
有下次的話,我會想辦法回台灣,上街頭聲援你們!!!

懇請你們,也拜託你們,不要放棄成為我們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