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變冷藏庫 最低溫只有19℃

2008/07/05

李家如

  現在室外的溫度,實在熱到不行,民眾不管走到哪,都希望能吹到涼涼的冷氣,但根據消基會調查發現,台北市公共場所冷氣最低溫竟然只有19℃,和一般建議的冷氣室溫26℃相差高達7℃,不但吹起來太冷,更浪費能源。

  根據消基會抽檢大台北的18處公共場所中,室內溫度大多在21-24℃之間,有94%未達26-28℃的建議標準,其中更發現欣欣客運611公車溫度竟然只有19.7℃,而台北信義二店的丹堤咖啡,更只有19.6℃,唯一符合標準的只有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室內溫度為27℃。

  消基會董事黃怡騰表示,冷氣的溫度只要適當就好,如果公共場所太冷,民眾還得穿外套禦寒,根本是本末倒置。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也表示,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目前正在研擬自制條款,如果未來營業場所空調溫度設定太低,可以處罰新台幣一到三萬元。

  消基會副秘書長蕭弘清也說,其實室內外兩者溫差最好不要超過5℃,否則皮膚調節不過來,反而容易感冒。台北市夏天平均氣溫大約33℃,所以冷氣調在28℃最適合,還能打開電風扇把冷氣帶到室內每個角落,這麼不但可以享受和26℃一樣舒服的感覺,還省下7%的電費,是目前最省電的作法。

  除了溫度以外,濕度也是影響人體感溫的重大因素。蕭弘清提到,正常的溼度應該介於60%,但台北相對溼度高,大約介於80-85%,加上水蒸氣無法蒸發,一般人很容易感到悶熱而調低冷氣。

  其實,一般冷氣都有除濕功能,民眾只要把冷氣打開,濕度自然下降。但公共場所的中央空調沒有除濕功能,最好還是打開電扇幫助對流,才能有效降低室內溼度。

  他也建議,家裡的冷氣如果使用超過8年,效率會逐漸降低。消費者最好可以重新選購帶有節能標章的冷氣,估計可以省下15%的能源。

  消基會呼籲民眾,不管在家裡或在公共場所,都可以將冷氣溫度調到26-28℃,尤其6月份進入夏日電價計費,冷氣溫度調高不但能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還能為自己的荷包省下一筆可觀的開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