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部落拆遷秋後算帳?
3聲援學生、2族人遭傳喚

2008/07/03
苦勞網實習記者

(Photo By 阿烈

今年二月台北縣三鶯部落遭到縣府水利局三次拆除行動,在2/29日將三鶯部落木造房舍完全拆除。在29日當天,數十位關心的學生和社會人士到場關切,爆發警察強行將學生、族人押至警局偵訊的事件。事件發生至今四個月,沒想到五位當天聲援的學生和族人上週先後收到板橋地檢署的傳票,要求他們到地檢署接受妨礙公務案件的偵查,不免讓人聯想縣府是否選後「馬上」要開始秋後算帳了?

今天下午前往台權會提供法律諮詢的前環評委員詹順貴律師表示,妨礙公務的構成要件是要有妨礙「公務」的事實,然而在29日三鶯部落的拆除行動中,所謂「公務」顯然不包含警方在縣府拆除行動前的驅離動作,所以這些學生和族人不應該被當作妨礙公務。詹順貴也表示,地檢署拖到選後的現在才開始進行相關調查,秋後算帳的味道濃厚。

(Photo By 阿烈

本身就是花蓮原住民的台北教育大學學生拉甕表示,他在電視上得知三鶯部落將被拆遷,所以當天就和幾個大學原住民社團的朋友前往三鶯部落關心小朋友,沒想到只是在現場跳了一下原住民的傳統舞蹈,就被警察粗暴的強押上警車帶到三峽分局偵訊,現在更收到法院要調查他那天妨礙公務的傳票。另一位台灣大學的阿美族學生瑪沙露表示,她在收到傳票後遭受家裡很大的壓力:「我媽生氣到一把火把傳票給燒掉了!」

政治大學原住民學生福杜爾對那天警察對他及原住民的語言歧視印象深刻,他表示他雖然沒收到法院傳票,但是他永遠記得那天在警局,刑警對著一位在基本資料上填上族語姓名的夥伴怒斥道:「我叫你寫法定名稱,誰叫你寫這個有的沒的!」當他去飲水機倒水時,另一個警察卻對他說:「你喝什麼水,去倒小米酒嘛!反正你們米酒喝下去,什麼都一樣!」

(Photo By 阿烈

溪洲部落前往三鶯聲援的族人該映生氣的強調,台北縣長周錫瑋在3/12日邀請部落族人密室會談後,手拍著她的肩膀說:「放心,一切包在我身上,我會照顧你們的!」現在卻寄傳票給我們,「周錫瑋根本是在欺騙我們原住民!」該映也認為,法院傳喚的動作表示,爭取原住民居住權的運動應該持續下去。

對這些族人和學生提供法律協助的台灣人權促進會指出,他們已經委託台權會執委高榮志律師作為委任律師承辦本案,台權會也會提供後續相關的法律支援。台權會組發部主任蘇建和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表示,上一次已經行使緘默權而未出席偵查庭,然而偵查庭上會遇到口氣惡劣的檢察官以哄騙的方式誘使被告簽署對幾不利的自白,蘇建和提醒收到傳票的族人、學生,屆時在偵查庭上一定要聽清楚檢察官的每句話,簽任何東西都要看清楚內容以免在法庭上對自己不利。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