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堵馬,請總統救樂生

2008/06/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2622825351_b7c408bdc4

6月30日清晨,為保留樂生療養院以及支持漢生人權立法,青年樂生聯盟動員了約50名群眾,以及數位樂生院民,到馬英九總統住處前靜坐陳情。提出「立即審議樂生古蹟」、「新莊線立即分段通車」以及「立即通過漢生人權法案」等三項「樂生大三通」訴求。然而兩個小時的等待,只換來馬英九上班前的兩分鐘接見。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希望馬總統能一改舊政府時期的種種錯誤方案,救救樂生的人權與文化。

清晨的公園裡,早起運動的人們三三兩兩,然而到場的媒體卻也稀稀落落,電子媒體則全面缺席。「大概最近又要三通又要審監察委員,媒體都忙得很吧?」現場群眾隨口的一句話,道盡了重要人權、文化議題,終究被淹沒於政治口水中的無奈。而挑戰媒體寵兒的馬英九,更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行動。

這幾年下來,樂生保留運動的參與者,在各級政府不斷地互踢皮球,在主流媒體與社會大眾責難與異樣的眼光中,跌跌撞撞了幾年,早已兵疲馬憊、傷痕累累。然而,捷運局預定於8月1日開始樂生療養院拆遷重組的工程。動工在即,只得打起精神再上戰場,能爭回什麼?老實說在新政府拼經濟的大旗下,沒有人敢拍胸脯保證。

青年樂生聯盟王顥中表示,實際上,去年5月30日所達成的「530方案」,並無法保證院民在地續住以及古蹟保存兩項重要訴求。在530方案中,僅僅保留了15棟建築物,其中有許多棟是不能住人的建物。王顥中指出,台北縣文化局曾表示,為免施工單位破壞古蹟造成爭議,所以暫不指定進行古蹟審查,亦不指定任何古蹟。換句話說,只要在指定為古蹟之前拆除掉任何一間房舍都不算是破壞古蹟。

儘管有多位學者專家證實,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可行性甚高。樂生療養院阻礙捷運通車的爭議,恐怕是個刻意製造對立的假命題。然而在政府與主流媒體刻意營造的對立下,樂生與捷運成了二者則其一的選項。許多路過好奇的民眾,也對著院民指指點點,交頭接耳地說著類似論調。

DSC_4254b

經過兩個小時的漫長等待,以及警方語帶威脅拉鋸中,馬英九於上班出門時,順便接見樂生院民阿添伯,以及兩位樂青代表。經過兩分鐘後,馬英九拍拍阿添伯的肩膀,收下了陳情書。樂青代表洪申翰原本還想再多說些什麼,話才剛出口,隨即被隨扈強行架開,馬英九就匆忙地跨上黑頭轎車揚長而去。

對於馬總統的簡短接見,阿添伯生氣地說,「好好好,從舊政府以前好到現在新政府,都是一樣。」隨即阿添伯又對著路邊的民眾激動表示,「樂生院是我住了60年的家,我從16歲住到現在。如果拆到的是你們的家,你們會有什麼反應?不要老是在旁邊說風涼話,實在叫人很傷心。」

2623088267_afa95d6943_o

洪申翰最後表示,馬英九的接見看來誠意有限,目前希望馬總統能在一個星期內回應陳情書中的訴求,改變舊政府時期的錯誤決策。否則七天後,支持樂生保留的群眾將會再度前來拜訪。

事件分類: 

回應

要救樂生,成本很高...

回應一樓:維持現狀成本最低,不斷的破壞再建設,那才是成本高。

我一直在想樂生的議題,如果單純拿出道德批判(家園觀念、人權議題)究竟會有多少人在乎,從一次一次的活動訴求中,都不難見這樣的訴求,處處充滿痕跡,卻不斷的遭人遺落。
當地居民謾罵著,要這群理想世界裡的怪人,看看他們現在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只要捷運萬靈丹一個服下,就打通任督二脈,所有的錯都是樂生老人門與支持的群眾的錯,不斷阻撓練成這顆仙丹的時間。
原來,由始至終,樂生的種種問題從來沒有踩在土地上,只是天空過境的飛鳥,隨風飄蕩的浮雲。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