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新聞照跑 獨家照發

2008/06/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中時集團將裁員一半的消息發布隔天,包括被裁減最多的地方中心各特派員、生活中心、社會中心等單位記者和編輯,在06月19日下午齊聚萬華大理街的報社,唯等了2個小時,總編輯王健壯才姗姗來遲。他說:請各位記者們「新聞照跑,獨家照發」。

當場即有員工發言,對報社裁員的消息員工卻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表示不滿,王健壯則回答,「我也只不過早你們10個小時知道」。由於地方中心被裁員的比率最高,部分地方中心記者們已開始相約「惜別宴」喝酒解愁,只是有記者嘆道,這酒還真苦。

根據王健壯的說法,報社將在06月27日確定改版方向,之後再依據此提出裁員名單。由於8月奧運在即,體育組的記者們認為一邊要規劃採訪行程一邊卻可能被列入裁員名單,實在荒謬。

同時,對王健壯竟要大家堅守崗位的說法,員工皆覺不能接受。一位資深中時員工說,歷年執行裁員方案的中時高層,包括黃肇松、林聖芬、胡鴻仁、陳國祥、鄭家鐘、周盛淵等人,雖然執行諸多轉投資案如時報鷹、中時網科等,失敗多成功少,但照樣獲得余建新重用,如此作法,要叫歷年被迫離開時報的數千名員工,情何以堪?

中時工會尚未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抗爭,但已對外表示比照中晚優離優退的條件是底線,不過中時方面已透過其它媒體表示:不可能。目前約1,200位中時員工,只有約1/4是工會會員,從中南編裁撤到中晚關門,工會能與資方抗衡的力量,愈來愈少,如今中時再傳大裁員,後續的發展是否真會如資方所願-依法行事工作權則免談,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