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轉投資 考慮恢復自動核准制

2008/05/17

工商時報 A6/金融市場 2008/05/17

【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準主委陳樹昨(16)日指出,在不損及業界健全經營、不造成市場不當衝擊,及不違背大眾權益保護的三不原則下,「願意思考恢復金控轉投資的自動核准制!」

  所謂的自動核准制,是金管會在2005年6月宣布,為鼓勵金融整併,將金控轉投資門檻25%降低為5%,且金控當中的模範生財務業務 達一定指標,符合自動核准的門檻者,當日送件,若金管會未表示意見後,隔日自動核准。

  過去包括兆豐金申請投資台灣企銀上限制26%,以及中信金控申請投資兆豐金5%到10%,都適用自動核准制。

  花旗環球財務管理顧問董事長杜英宗則相當好奇,新政府面對非合意併購的態度;杜英宗並直言,國內在整合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非合意 併購,尚未被允許,加上市場退場機制尚未建立、經營權和所有權沒有分離等。

  陳樹表示,任何的併購希望能以合為貴的進行,但若有助於整個金融市場的機制,也將適時的來調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