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不排斥非合意併購
將重新檢視中信併兆豐、開發併金鼎等個案,盼促成圓滿併購平台

2008/05/30

【彭禎伶、薛翔之/台北報導】

  準金管會主委陳樹不排斥非合意併購(即敵意併購)!陳樹29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若能建構良善機制,「非合意併購不必一味禁止」,他將重新檢視中信金併購兆豐金、開發金併金鼎證等個案,並邀當事雙方表達立場,希望促成一個圓滿的併購平台。

  陳樹說:「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制度不佳,會將原本好的事變成壞事,二次金改被外界批評的案例,究竟是制度上有問題,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亦或是被污名化?他將與金管會官員重新檢視,找出大家都可接受的金改機制。但他強調:「有些不可避免之惡,仍要容許存在!」即併購過程中談判價格等,併購雙方有權保持不透明。

  7月1日,才將正式接掌金管會主委的陳樹,目前積極與各界接觸,聽取意見,將未來可能的施政方向先交給金管會官員研究、了解,陳樹強調,金融監理不會有空窗期,許多政策在他上任之後,馬上可整合好。

  陳樹指出,許多文獻、國外機構都建議,不要排除非合意併購,才能提升併購效率,過程中什麼應申報、事前核准,什麼可不用、事後備查,以及非合意併購時,雙方對立、出現毒藥丸等情況,希望從國外併購經驗及相關人士去找答案,將現行台灣非合意併購的相關規定及流程,與國外非合意併購成功的案例比較,也會開放讓相關單位及併購者參與討論,「要找出台灣適合的非合意併購模式。」

  陳樹認為,一次金改是成功,且受大家讚揚,但二次金改為什麼招致許多批評,雖然方向對,但過程中是否法規不足、還是人心出了問題、機制不夠周嚴,必須要重視檢視。陳樹說:「不要因噎廢食,但也不要一味往前衝。」他出任金管會主委將堅持公正、公平及透明的併購原則,政府不會介入太深,尊重企業專業的選擇及發展。

  陳樹表示,國外整併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國內也許是初試啼聲,難免跌跌撞撞,未來對併購中不該有的行為,將三令五申,去形成較好的機制;相信「太過少數人去決定大多數人的事,難免不公平」,所以他將先請金管會官員分析二次金改的失敗案例,再邀中信金、開發 金等金控,說明當時決策及立場,並請兆豐金等被併購單位,也看看未來可能的併購平台,討論一個大部分人可接受的方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