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老師制度問題多,北市教育局遲鈍

2008/06/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中小師生衝突引起的「輔導老師」編制問題,在北市教師會提出質疑之後,教育局態度顯得「老神在在」,除了反覆強調「99學年度『努力』達成25班以上的小學增設一名專任輔導老師」的既定目標之外,並沒有任何更積極的回應。檢視高中職與國中小學現行對於輔導老師設置的政策,實在很難不讓人產生「一國兩制」的感覺。

目前全國各高中職,在15班以上,就要設置專職輔導老師1人,每超過8個班可以再增加1人,在高中職中,除了有專門的輔導部門、輔導主任之外,還有教官體系可以協助輔導單位從事輔導工作,相較即使是全國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全市141所市立國小,只有41所超過49班的學校,有1名專任輔導教師,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批評,這實在是教育資源的錯置,以目前國中小兼任輔導老師減授4節的規定,羅德水說,這些輔導老師光是作作文書工作、整理一下資料,時間就過去了,根本不可能在花心力在實際的輔導工作上,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謝曼莉也認為,這種制度,真的是不知道把輔導老師的專業放在哪裡,因此北市教師會首先提出要求「國中小輔導老師配置必須比照高中職」的訴求,先在制度上,讓輔導老師和一般老師都可以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

去年3月,教育部通過「國中階段精緻國教發展方案」,其中關於輔導老師的部份,提出99年度起「補助國中班級數21班以上學校,增置1名專任輔導教師員額經費」以及11班至20班學校兼任輔導老師的鐘點費補助,就帳面上看,這個數字,雖然跟高中職相較,仍不成比例,但總算是個開始了,目前教育部已經在全國開始訪察現任教師擔任輔導老師的意願。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祕書長周立甄說,在「升學主義」的壓力未解除、輔導工作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之前,雖然國中階段輔導老師增加,對於學校輔導工作的正面作用,可以樂觀看待,但也有一些隱憂;舉例來說,學校裡有一些老師抱著「做專任輔導老師可以輕鬆工作」的心態,希望將來轉任專任輔導老師、甚至有學校可能把部份「不適任教師」直接調去當專任的輔導老師;目前要擔任輔導老師雖然需要大學輔導系所畢業,或修習過輔導的學分,但這些老師也都各具其他的專業,到時候學校仍然只重視輔導老師教授升學的科目,結果輔導工作仍不會上軌道。

事實上,除了一般看到的「個案輔導」的功能之外,輔導老師仍然具有積極的功能,例如利用學校的「輔導課活動」時間,與一般老師一起去發展主動的、集體的輔導活動,不過,在目前的狀況下,國中的「輔導課時間」幾乎都當作其他升學課程的配課時間,這對於希望建立「專業」、「專職」的輔導老師制度,實在是一大障礙。有多年擔任高中職輔導主任經驗的周立甄看到了即便在輔導人力資源充足的高中職,仍無法突破的現行教育體系根本問題,要發揮學校在課程教學之外的輔導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老師、家長面對體制下造成的工作壓力與專業受挫,而感到焦慮,台北市教育局不願意面對問題的態度,也未免太過遲鈍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