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教學輔導難兼顧
北市教師會要求國中小增設專任輔導老師

2008/06/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日前桃園某國中老師管教學生時情緒失控的畫面,被學生側錄上網的事件,引起話題,類似師生關係的議題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登上媒體被炒作一遍;但是存在校園中的壓力,並沒有得到妥當的處理,如何在中、小學校園中建立適當的輔導制度、減輕教師在教學之外的負擔,使得類似的事件減少、促成師生之間的良性互動,卻並沒有引起媒體相對的關注。

今(6/5)天,台北市教師會針對國中小輔導教師的員額問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台北市全市141所市立國小中,只有41所班級數超過49班的大型學校,可以增設專任輔導教師一人,根據北市教育局的「97至99年分年增置輔導教師學生規劃」,一直要到民國99學年度,也就是3年之後,25班以上的學校才會完成增設;而24班以下的學校,則不在目前的計劃之中。

89至96學年度台北市教師數目變化圖。
資料來源:教育部;製表:孫窮理

沒有專職的輔導老師,目前各校的情形是,用一般的老師,以兼任的方式擔任,其中,國中每一位兼任輔導老師每週減授4節課,也就是說,每一位兼任輔導老師的國中老師,每週仍要授課17節,在帶班、授課、備課的壓力下,如何做好「輔導老師」的角色?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謝曼莉說,個案輔導工作與老師帶大班的教學,是絕對不同的,目前高中職的輔導老師,不但都屬專職,而且學校裏面還有教官可以協助輔導學生的工作,孩子越小、需要的人力就越多,目前國中小這種以兼職輔導老師負擔輔導工作的情況,讓人憂心。

事實上,在「國民教育法」中明文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應設輔導室或輔導教師…以專任為原則」,但是,在教育部訂頒的「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標準」中,卻規定「輔導教師…均由教師專任或兼任」導致各校都以「兼任」取代「專任」,台北市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趙筱瓏也支持教師會的訴求,希望落實專業、專職的輔導制度。

面對老師、家長的共同期待,台北市教育局似乎顯得不以為意,僅派出一位股長出面回應,一方面不斷同意老師、家長的訴求,另一面,卻也不斷重申原訂的99學年度要達到的目標,而且只是不能掛保證的「努力做到」之外,卻提不出任何更有效的方案出來。對於教育局的回應,謝曼莉表示「非常有意 見」。

由於「少子化」的趨勢,近年國中小不斷減班,老師的數目也不斷地減少,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台北市國中小的教師總數,從88學年度的18463人,減為17087人,8年間減少了1376人,光是95到96學年度就減少了202人,全台北市的市立國中小學加起來,也不過就差不多這個數目,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說,如果光是每一所公立國中小設置一位專職輔導老師,這件事情根本就在預算額度之內,如果教育局要做,馬上就可以做,問題只是他們願不願意把錢花在這裡而已。

羅德水說,兼任輔導老師減授的節數跟他們所需要負擔的責任根本不相當,而且因為這些減授節數,都內含在不需要擔任輔導老師,就有可能可以減授的「編餘節數」裡面,加上要擔任輔導老師,還需要額外修習的「輔導學分」,嚴重地影響現在老師兼任輔導老師的意願。

針對教育局的回應,北市教師會很不滿意,羅德水說,將會有持續的動作。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