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芳郁:國民所得未成長 健保費不漲

2008/05/17

黃天如/台北報導

 即將上任衛生署長的林芳郁,昨天提前在台大醫院與媒體座談。他強調,會遵守馬蕭健康白皮書中的承諾,在國民收入成長之前不調漲健保費率;針對白皮書四年內降低癌症死亡率一○%願景,將設法透過預防重於治療的手段達成。

 林芳郁昨天身著醫師袍與記者座談,他感性地說,這可能是他短時間內最後一次穿白袍公開露面,此後將努力扮演好署長的角色。

 林芳郁說,醫療是社會安定的基礎,他完全贊同在國民整體收入成長之前,不調漲健保費率的政策方向;對於減免低收入邊緣戶二到四成保費的承諾,也將爭取社會福利支出達成。

 他說,健保經費不應只有單一來源,除了社會福利的挹注,也應再擴大實施新型醫療器材的差額給付。

 「四年內癌症死亡率降低一○%」,林芳郁坦承是項挑戰,但與其等得了癌症再想辦法治療延長存活率,更應著力於癌症的預防。

 有關地區醫院生存的困境,林芳郁認為,這是醫療制度長期扭曲的結果,國內醫學中心愈蓋愈多,民眾一窩蜂跑到大醫院就醫,結果不但壓縮了基層診所及地區醫院生存的空間,也累壞了大醫院的醫護人員。

 提及與另一半整形名醫林靜芸有關的敏感話題,林芳郁說,他認為一個從未碰過醫療糾紛的醫師,若不是一開始就避開易生糾紛的科別,就是刻意避開難度高的病例,但這些都不值得鼓勵。

 他強調自己也遇過醫療糾紛,而無論是自己或另一半的醫療糾紛,他都將其視為人生無可避免的挫折,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過程中學習、成長。林靜芸曾公開倡議果凍矽膠開放,林芳郁說,專業之事就應交給專業,他完全尊重並授權衛生署審查委員會的決定。

 林芳郁說,他個人上任後最想推動的法案是《漢生病人補償條例》,讓院民得到人道補償,也對周遭民眾及台北縣民有益。

 林芳郁也首度透露了他的個人健康狀況,他坦承自己有高血壓,還有骨刺及關節退化的問題,另復健科醫師也建議他多運動增加身體的柔軟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