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依WTO架構推兩岸經貿

2008/05/05

彭漣漪/台北報導

 看好共同市場 ▲「兩岸經貿新情勢 領袖菁英演講午餐會」4日於中國時報舉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就兩岸經貿所面臨到的問題提出看法。(林勝發攝)

 即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四日表示,他近日與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溝通過,未來最關鍵的工作,是根據WTO的規範,推動各部門與中國的經貿正常化,包括如人員、資金與貨物的往來。馬總統已說七月要推動周末包機,明年推平日包機,明年七月推固定包機,目標是今年達到每天名額三千名旅客、明年五千人、後年七千人、第四年達一萬人。

 他表示,過去和美國談判經常是斤斤計較,未來兩岸談判事項都是對兩岸有利的事,應該較容易,不過談到關稅減讓的部分,將是苦戰。

 江丙坤昨日受邀在時報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兩岸經濟前瞻與發展」餐會上發表演講時,作了以上表示。

 協商關稅減讓 將會有苦戰

 他表示,未來兩岸在談判上,關稅是最重要的,中國有兩千多項產品還不能進台灣,未來兩岸要推共同市場,真正的意思就是貨物自由往來,其中百分之九十必須零關稅。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表示,兩方要完成「綜合經濟協定」,但這不是一蹴可及,包括關稅減讓的部分,未來「將是苦戰」。

 在資金往來方面,江丙坤說,人民幣兌換現在是以行政命令來做,未來要有清算機制;現在台灣多項農業、工業、服務業進中國還有管制,未來希望大陸能逐項開放。

 服務業登陸 還有五項管制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服務業登陸還有五項受到管制,包括金融業登陸設點,這是台商最關切的問題;在台灣要求大陸開放的同時,對方也一定會要求來台灣設點,有關開放大陸產業來台一事,就要靠跨部門協商,主要原則就是「讓大陸成為外資。」

 談及上任後的工作重點,江丙坤強調,台商權益保護將是海基會重要責任,現在中國台商普遍碰到環保、工資上漲等問題;另外,也要確定投資保障協議,並避免雙重課稅。

 觀察兩岸數十年來的發展,江丙坤表示,台商在大陸約投資一千億美元,促成大陸快速成長,幫助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貿易國、第三大經濟體,去年台灣出超達七○六億美元,經濟成長率中內需只貢獻兩個百分點,其他三個百分點多都靠外需。

 合作把餅做大 更有利可圖

 他認為,現在必須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加入世貿組織,台灣原本速度較快,但受到國際上多方面要求,結果到二○○二年才和中國同時入會,這已使兩岸經貿正常化有進展,否則現在經貿正常化要做的事會更多。

 他說,很多人主張:以台灣的技術、創新加上大陸市場,雙方合作去賺世界的錢,這有何不可?現在高科技業很多標準用歐美的,兩岸如果能共同制定標準,台灣人可以捷足先登。

 他並強調,兩岸的科技論壇,不能只有談標準,應談進一步合作,「把餅做大」,過去企業都是單打獨鬥,一雙運動鞋,品牌廠商賺四百元,台灣幫人代工只賺二十元,五大電腦廠商目前利潤只有三、四%,彼此競爭削價,為什麼不能坐下來談合作?另外,能源的合作、台灣廢料的處理都是兩岸新的機會,過去國共有經貿論壇做為橋樑,未來海基會應繼續扮演這樣的角色。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