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設特區 綠砲轟 藍內訌

2008/04/19

立法院交通、內政聯席會昨審查「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中)、副幹事長管碧玲(右)與立委涂醒哲(左)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應在執政後再提行政院版本來討論,勿倉促通過。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獲逾九成國民黨立委連署提出的「桃園機場特別條例草案」,昨天在交通、內政聯席會審查時,不僅遭綠營強力抨擊,更意外引發藍營內訌,中南部立委要求「比照辦理」。國民黨連江縣立委曹爾忠當場嗆同黨立委,「希望桃園地區的委員能夠收斂點」,民進黨團也以此案爭議過大為由,強調五二○前絕對不會讓該草案三讀通過。

由於黨內外反彈聲浪浮現,草案昨天並未完成初審程序,將擇期繼續審查。

「桃園機場特別條例草案」先前由桃園縣長朱立倫領軍動員遊說,加上桃園縣立委力挺,並打著落實馬英九的政見訴求,尤其本週聯席會議主席就是提案人桃縣立委陳根德,原希望昨天完成初審,但仍橫生變數,本週內速審通過的願望落空。

民進黨團指出,上述草案的業務內容涉及十六個以上的行政部會,遭排除的法規達三十三種以上,影響國家體制甚鉅,不可逕行通過,應經由未來的新政府全盤理解、規劃。

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說,此案未經過嚴謹的行政專業審查,一旦通過,「桃園航空城」就會成為經濟上的國中國,綠營將嚴格把關,五二○前不會讓該草案三讀通過!副幹事長管碧玲也強調,此條例明定機場特區若虧損破產,政府必須強制接管,事關重大,立法院不應「立法暴衝」。

除綠委抨擊外,連江縣藍委曹爾忠也當著多位桃縣立委面前,高分貝批評該草案獨厚桃園,造成其他地區發展受限。

曹爾忠發言後,隨即遭桃園地區藍委砲轟;陳根德「提醒」曹爾忠,「這是我們馬總統十二項愛台建設中,第一件為國家推動的建設」;立委楊麗環更不滿表示,其他機場不能因為自己賺不了錢,就不讓別人改變現狀,「大家綁在一起死,我覺得沒有必要」。

不過曹爾忠仍堅持,未來桃園機場特區的盈餘,必須回饋給其他有機場的地區,只要大家不同意,他就會要求逐條表決!國民黨高市立委黃昭順、無盟中縣立委顏清標也上台發言,要求「比照辦理」,開放高雄、台中設置機場特區。

立委朱鳳芝表示,各國重要機場都有特區條例支撐,朝野應以國家經濟為重。但立委葉宜津質疑,該草案由國民黨主導,賦予機場董事會擁有過大權力,立院根本監督不到;立委郭玟成更反諷,法案乾脆改名為「桃園航空共和國」條例草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