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黨形象 吳伯雄促藍委 管好助理

2008/04/21

〔記者陳曉宜、陳詩婷/台北報導〕頻遭綠營質疑「一黨獨霸」的國民黨,不只憂心黨籍立委言行脫序,黨中央更將控管範圍擴大至助理;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日前與黨籍立委餐敘,已開口要求立委「要好好清查、管理自己的助理」,避免傷及黨的形象。

國民黨團代理書記長謝國樑表示,吳伯雄確實希望黨籍立委能多加約束、注意自己助理在外的言行;但謝國樑說,區域立委有服務選區的實際需要,立院經費有限,不可能幫立委支付這些人的薪資,所以很多立委會聘用一些義務助理幫忙,這是無可避免的。

對於藍營擬約束助理行為,民進黨立委多不以為然,有人打趣說「原來他們的助理都不太乖喔!」綠委管碧玲強調,國民黨這種作法只是虛張聲勢、魚目混珠,以為可藉此創造清廉形象,若真有改革國會決心,就應儘速通過約束立委行為的陽光法案,才能避免立委和特殊利益掛鉤。

綠委:虛張聲勢假造清廉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她聘用助理前,不但會考量助理的工作能力、專業,也很注重個人操守,立委不需特別管束助理,「找助理進來前就應該篩選過了!」

吳伯雄的「叮嚀」言猶在耳,日前立院盛傳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有助理專門在外「喬事」,蔡錦隆澄清,他非常注意助理言行,外傳他的辦公室有兩位「李主任」在外「協調」的事,這是被人惡意中傷,他的辦公室從頭到尾就只有一位「李主任」。

蔡錦隆表示,難免有人以他的助理名義在外做不好的事,他已把所有助理名片,改成印有他個人相片的名片,避免有人誤會或受騙;蔡錦隆說,他的選民服務是有口碑的,協調陳情案不收禮也不收紅包,他也不容許助理做這樣事。

對於如何約束助理言行,謝國樑說,黨團可以舉行公聽會討論,但重點還是立委自己如何管理好助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