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籌建南港重殘養護中心
「灰姑娘」蓮子義賣彩卷一日捐

2008/04/18
苦勞網實習記者

罹患罕見疾病皮肌炎,被迫仰賴電動輪椅,但卻又是最美麗的灰姑娘蓮子,知道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南港重殘養護中心」成立籌措經費困難,決定捐出販售彩卷一日所得,幫助比她更需要照顧的老年重度智能障礙者。4月18號上午,育成基金會舉行記者會,由蓮子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她說「雖然我不富有,也常為病痛所苦,但我還有能力去關心別人,雖然捐款不多,但希望發揮弱勢幫弱勢的精神」。

記者會中,育成基金會以影片,介紹另一罕見疾病者宗銘的故事,今年五十歲的宗銘,自出生起,即為重度腦性麻痺合併嚴重肢體障礙,由於父母均已年邁,無力照顧,到育成全日型養護中心接受照顧,已近十年。最近的幾年,年近七旬的宗銘媽媽,再也無法獨自背起壯碩的宗銘,為他沐浴更衣。她表示,「宗銘老了以後該怎麼辦?這五十年來我從來就沒有放心過。」

照顧的人會老,身心障礙者老化的速度更快。嚴重身障者大多在三十歲開始,身體機能就已經呈現老化現象,身體狀況走下坡,需要更充裕且專業的照護人力照護。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表示,目前全台的安養機構約有200多間,但是一個專門照護老化的身心障礙者的機構卻是少之又少,一般的安養機構可能無法應付身心障礙者的老化問題。例如身心障礙的老人跌倒了摔斷骨頭,不會哭,因此可能就會發生危險。但是若有專門的養護機構,就較能緊急處理該問題。不僅如此,賴光蘭表示,家庭結構的改變,使得大家庭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顧的情況也發生改變。這也顯示出一個專門照護老化的身心障礙者的養護機構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