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部落抗議 縣府四兩撥千斤

2008/03/19

中國時報 2008.03.19  溪洲部落抗議 縣府四兩撥千斤 許俊偉/北縣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瑩昨率溪洲等部落居民前往縣府抗議,要求重新檢視河川區域線和就地居住權,結果縣府也有備而來,不僅原民局人員穿上傳統服飾大跳迎賓舞,還自製看板與抗議海報互別苗頭,主軸還將球推回中央,直指變更河川線權責在經濟部水利署。

 原民局長李玉蕙以一擋多,面對群眾高喊:「就地居住」,態度十分堅定,話鋒一轉甚至還拜託陳瑩「好好加油」,以立委身分替部落居民向水利署爭取。

 變更河川線 權在水利署

 昨天早上,包括溪洲、小碧潭、北二高橋下和三鶯橋下的部落朋友,在遊覽車搭送下集合縣府大門抗議,部落朋友穿著傳統服飾,口徑一致不滿縣府擅自宣稱部落同意覓地蓋新部落,強調部落居民的立場自始至終都是訴求就地居住。

 由於溪洲部落目前仍位在新店溪河川區域線內,縣府不可能違法且枉顧居民安危同意原住民就地居住,清楚這點的部落朋友因而訴求重新檢視河川區域線,陳瑩則指縣府2年前曾變更河川治理線,質疑為何現在不能變更?

 惟根據水利署二月十四日給北縣水利局的公文,縣府不僅已向水利署提出變更建議,該署回文也強調九十五年已因高度和通洪進行局部變更,目前尚無重新檢視需求。

 不過北縣水利局長李戎威和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管理課長葉紀建,昨天仍答應陳瑩會向水利署提出檢討建議,強調在河川治理線未完成檢視前,不會強制拆除溪洲部落。

 其實縣府日前獲知立委將率眾陳情,水利局和原民局早就沙盤推演,採取軟硬兼施的應對方式,不僅大跳迎賓舞,準備檳榔供原住民朋友享用,李玉蕙也親上火線與部落溝通,除抗議布條間可見縣府「歡迎陳瑩委員」、「就近安置縣府答應啦」、「園區縣府想到啦」的看板,回應基調也強調權限單位在水利署。

 上述四部落因在行水區搭建違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多年前擔任北縣原民局長時,決定新建三峽文化部落安置四部落,未料搬遷在即,溪洲部落去年卻傳出反彈聲音,夷將還因此改口要北縣重新檢討河川線,讓執行前朝政策的縣府相當難為,目前三鶯橋下違建已被拆除。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