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性少數權益 日議員驅動政府機能
附錄:綠黨張宏林專訪

2008/03/19
中島美雪資深歌迷

前言:附錄的張宏林先生專訪,是就性少數角度,給關心弱勢團體選情的性少數板(PTT GAY、 LESBIAN、BI-SEXUAL、Transgender;KKCITY MOTSS)板友,對於「能不能選上?」的參考答案;而本文則是「為什麼要選上?」「選上能幹嘛?」的參考答案。

今年3月3日,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地方議員藤野英明(Fujino Hideaki),在市議會開始一段為性少數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Transsexual,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所做的質詢。對於這個位在東京灣入口的城市來說,這是性少數權益問題在議會的第一次。透過橫須賀市議會的隨選視訊系統(Video On Demand),你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內容豐富的質詢。

當天,藤野英明花了個人總質詢時間的一半以上,透過三回的質詢問答,從鉅觀到微觀、極有層次地闡釋性少數問題,要求市府作出對應的措施。在第一回的質詢中,從對性少數的見解、歧視與偏見的真實情況、人權議題的位置到諮商窗口與學校教育,藤野藉由世界情勢、學術調查與日本其他縣市的做法等,督促市長、官員掌握現況,進而趨使相關部門強化服務機能,為性少數營造友善的社會環境。

談完政策面與政府機能面之後,藤野在第二回的質詢裡,又以日常生活事項切入性少數所面臨的現實。他以日本電信公司限制未成年人瀏覽同志網站為例,解釋青少年同志備感孤立的處境。就在藤野質詢的時候,途中旁聽的人竟發出笑聲、喝倒采,他立刻還以顏色,並機會教育,告訴大家,眼下的狀況正是性少數之所以感到受傷的原因。最後,他在第三回質詢唸了一段跨性別者的來信,希望眾人了解他們困惑、痛苦的心聲。(質詢稿節錄

藤野英明並不是日本第一位為性少數發聲的地方議員。除了大阪府議會的女同志議員尾加奈子之外,愛媛縣松山市議會議員武井高子,愛媛縣議會委員會的委員佐佐木泉等,都先後就性少數問題在議場上提出質詢,敦促地方政府實行性少數友善政策。

經過他們的努力,日本地方政府對性少數陸續有了善意的作為。在都道府縣的層級上,大阪府議會率先開全國首例,依日本地方自治法,決議通過「使跨性別者得以順利生活的社會環境整備意見書」,送往國會及相關行政廳作為施政參考;而愛媛縣則在「人權施行政策推動基本方針」中,明定該縣對性少數的基本態度與政策方向,以作為相關施政的基石;而前面介紹的橫須賀市議員藤野英明,也預定提出類似提案。

日本對性少數友善的政治人物的這些積極舉動,並非憑空而來。撇開像尾加奈子這樣,本身就是性少數一份子的例子不提,其他友善的議員都跟日本同志團體的政治遊說活動有關。藤野英明參加過「Youth Talk about JAPAN」(青年公共事務倡議組織)和「DELTAG」(同志團體)協辦的性少數主題演講;武井高子則是因為「Rainbow Friend愛媛」(性少數團體)所舉辦的「松山市性少數相關政策問卷調查計劃」開始跟性少數結緣。每當同志團體結識更多的政治人物,這些政壇好友又會為性少數拉來更多理念相同的同儕。比方為藤野英明演講的講師之一是先前即大力支持性少數的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而佐佐木泉則和武井高子則有地緣關係。諸如此類的性少數政治人脈痕跡屢見不鮮。

正因為有著這樣的淵源,這些日本政治人物才能為性少數盡心盡力。日本政治環境對性少數並沒有尊重的共識,舉個最有名的例子,有著高度聲望的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除了多次發表歧視言論之外,在競選連任時更喊出「摧毀新宿二丁目」的狂語,一度為這個日本的同志聖地蒙上陰影。所以,就像藤野英明在質詢時所聽到的笑聲一樣,日本政治人物站出來為性少數出頭不見得能討好選民;他們拓荒一般的作為,和台灣友善政治人物多是軟調的支持行動迥然不同。

藤野英明的質詢,基本上獲得橫須賀市官員的正面回應,象徵著日本同志團體長期拓展的政治人脈,陸陸續續開花結果。有人以為日本性少數運動遠不如台灣。比方以遊行人數作比較,即便不考慮人口比例,日本也差了台灣好幾倍,更沒有像張惠妹那樣的巨星或馬英九等級的政治要角到場聲援;但同樣在遊行的場合,日方參加的政治人物如福島瑞穗或高票當選的國會議員川田龍平等等,他們在日後為性少數所貢獻的,卻遠大於馬英九長年掛在嘴邊的同志政績。粗略地說,台日兩地性少數運動各擅勝場,但不管如何,台灣性少數團體跟日本一樣對政治實踐有著相同的企求。近年台灣性少數團體對於政治人物的不實口惠越來越不滿,和一般民眾一樣,有著憎惡政客作秀的心情。

此外,從日本議員為性少數努力的過程來看,民間團體想要達成目標,除了積極接觸政治人物之外,透明的政治環境更是不能忽略。如前所述,台灣議會不像日本有開放隨選視訊系統;沒有民眾長時間的監看,政治人物容易沉溺在短暫攝影機前的表現,喪失理性問政的動力。這一點不管是不是性少數,所有公民都應該要求政府跟上國外腳步。也只有主客觀因素的良好配合,有好的政治土壤,關係各種身份的公民權益,才有成長茁壯的可能。

小檔案:隨選視訊

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VOD或VoD)是一套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網路選擇自己想要看的影片(Video)內容的系統。用戶選定內容後,VOD系統可以用串流媒體的方式進行即時播放,也可以將內容完全下載後再進行播放(見Wiki)。台灣立法院已購置,但未比照其他國家開放。

附圖1:「Youth Talk about JAPAN」(青年公共事務倡議組織)舉辦的「教育與性少數」演講宣傳單。講師之一是對性少數相當友善的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她曾經為東京性少數驕傲遊行拍攝宣傳海報。

到底有沒有希望選上?──專訪綠黨候選人張宏林

任何政治理念要落實,都需要權力去實行,這是人人皆有的常識。今年立委選舉,性少數/性別團體都很關心他們的長期夥伴──綠黨火盟的選情,此起彼落地為其背書、推薦。選戰落幕後,由於結果不盡人意,性少數討論區難免出現不少惋惜與失望的聲音。

近年在綠黨火盟之中,距離當選門檻最近的區域候選人,是曾經選過台北市議員的張宏林。他在2006年拿下3,410票,然而,該區最低的當選門檻是一萬兩千票左右。比較日本性少數友善地方議員的作為,可以想見市議員是值得耕耘的政治位置,現在就以性少數及他未來的選情為出發點,稍微請教一下他的看法。

Q:在立委選舉的時候,綠黨火盟有一份共同政見,其中包括了同志,這份政見在未來的選舉裡一樣會繼續延用嗎?

A:那份共同政見其實切合綠黨原有的多項宗旨,未來當然也是必須遵守的。

Q:所以,如果您當選市議員的話,可以像日本地方議員那樣,為性少數做到主動積極的程度嗎?

A:當然不是問題。

Q:在您的選區,你覺得自己的得票數飽和了嗎?或者有潛藏的空間?

A:綠黨雖然在2000年左右有參選過,並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之後相關資源並未把握住。直到2006年我參選市議員時,才又比較正式地起步,也就是說,這個得票數對綠黨只是個開始。再者過去彭渰雯曾在同一區拿下一萬多票,如果不考慮投票率,把這些票都當作綠黨的可能票數的話,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Q:有許多弱勢推過自己的候選人,但從國內外的選舉結果來看,顯然政治人物是屬於全民的。就這一點而言,你能讓自己跳脫只是環保團體、只做環保工作的政治形象嗎?

A:廣義的環保包括我們整體的生活環境。由於可見,市民會關心的範圍也在其中。特別是地方議員和國會議員不同,更貼近在地生活,在理念的層次上有差別。

Q:跟您報告一下您同選區的性別政治版圖,您所屬的選區台北市大安.文山區,恰好有一位對同志友善的市議員林奕華,只是她過去對性少數似乎比較站在從旁協助的位置,還不能算是主動積極或甚至挑戰。如果未來她能作得更好,比方督促市府各部門盡量補上性少數的部份;因而讓同志朋友滿意到沒把票給綠黨火盟的候選人,請問您覺得OK嗎?

A:當然沒問題呀。我們出來選只是因為有些問題必須透過政治來解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像我們這樣的非營利組織必須面對政治。如果有政治人物能達成弱勢的理想,弱勢把票給他也是理所當然的。重點在於問題有無解決,而非由誰來掌權。

*全文同時刊載於立報

回應

是文章中的日本議員藤野英明,除了幫性少數,還幫精神病患。
他在幫性少數之前,在當地推展:「(精神病患)退院促進支援事業」
跟台灣一樣,有許多的精神病患,即便病情可控制或已痊癒,
家人也不接他們回去,形成「社會因素入院」的狀況。
跟同志一樣,都有被社會排斥的情形。

詳細請見(日文):
http://www.hide-fujino.com/diary/2008/jan3.html#wrap

我曾經在一場NGO座談聽過這方面的問題,
但不知道後續有沒有類似的行動。

嗯,這一個區塊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