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部落拆遷 縣府決策搖擺

2008/03/16

林家群

 昨天上午,周錫瑋以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校長的身分,到樹林高中參加開學典禮,他笑容滿面,與在場人士熱情招呼,似乎新店溪洲部落拆遷引起的爭議,已隨著他上周與立委高金素梅達成另覓地蓋部落,溪洲暫時不拆的協議都沒問題了。

 事實上是,另一個更大的風暴正在蘊釀!縣府在處理新店溪洲與鶯歌三鶯部落的違建拆除問題的決策思維與貫徹力,讓外界霧煞煞。去年底縣府面對此問題時,展現的強硬態度可說毫無轉闤餘地,周錫瑋的思維是,在河川地蓋違建,基於法令與安全必須強力執行,而既然政府已蓋一座文化部落新建築,還規畫兩公頃水利地給原住民利用,相關單位就必須執行。

 周錫瑋甚至對行政院原民會官員要求重新測量堤防線,好讓溪洲的人居住的事大發雷霆,開會時叫消防局長黃德清說明去年颱風到溪洲部落疏散漲水的危急狀況。那時周錫瑋相信,不執行恐今年汛期會出事。

 隨後縣府先拆三鶯部落。但拆了三鶯,引起各界討論,不少社運人士或學者在媒體言論版聲援原住民,雖然北縣原民局長李玉蕙也寫了長篇大論要說明縣府立場,卻一直未見報。周錫瑋雖然後來開始說要規畫一處土地給原住民做生活園區,但各界研判,周仍會堅持貫徹執行。

 沒想到上星期周與高金素梅等人見面後,突然政策大轉彎,此舉不但讓人質疑縣府決策過程太粗糙不周延,無法堅持貫徹,更被質疑是否因總統大選考量,最糟的是,溪洲原住民似乎也不領情,發出「接受度不高」的聲明,讓縣府可說滿臉豆花,裡外不是人。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