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放假比開會勤快
公督盟要求退還薪資

2008/03/14

第七屆立委自2月1日就職運作,但是至今天為止只開了13天的會,下週又因為總統大選再度停擺一個星期(17-21日)。這消息引發由40多個NGO團體組成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往立法院抗議,痛批立委是「吃錢大怪獸」,充滿了自肥的心態。

公督盟的執行長何宗勳,提出公督盟的觀察報告指出,立委薪資每個月、每人實領是184960元,相當於一人、一天平均是6000元。但自2月份就職以來,至今天共43天,如果不計一般公務人員的法定假期,各委會的會議平均曠職天數高達9天、平均曠職人數高達15人。總計曠職立委每人及曠職天數所得的「乾薪」,浪費百姓的血汗錢高達14,484,000元,依公督盟看法,可供應40萬名國小學童每人一頓營養午餐。

各聲援團體與公督盟,站在立法院門口高喊:「不開會,就退錢!」並且要求當選立委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目前尚未簽署的有34人,將近三成。何宗勳表示,立法院開議後,立委們卻不認真審查法案,至今都還沒通過任何法案。公督盟指責,院會儼然成為總統大選的第二戰場,在短短的一週內安排16場的官員備詢報告,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指出:「總統大選與立委有何相關呢?立委卻藉機休會五天,應受全民譴責」。

綠台文教基金會前召集人高成炎呼籲,總統候選人應該馬上同意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公開表態支持國會改革。不過現在僅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簽署,公督盟也指出,尚未簽署的立委,也全都是國民黨籍的,澄社社長詹長權批評:「已然成型的一黨獨大的國會是不可能進步。」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