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環評PK,張子敬下場射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03/05

3月3日蘇花高環評差異分析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以主席身份強力主導,則爆發嚴重爭議,並涉及違法。5日上午民間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環評會議關鍵片段之錄音及逐字稿,還原現場真實狀況,花蓮民間及環保團體代表表示,未來只要環差程序一完成,就會馬上提告。與會者並高呼口號,要求全面公開環評會議錄音、錄影,撤銷環評結論,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立即下台,同時馬謝兩位總統候選人也該說清楚、講明白立場,不要再閃躲。

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蔡中岳指出,張子敬是環評會主席應該保持中立,居然自以為「與會人士都累了」就妄下結論「有條件通過」,就像球賽延長賽到最後PK,主審竟不耐煩地走下場逕自為其中一隊射門得分,令人匪夷所思。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抨擊,從最後關鍵片刻的錄音及逐字稿,張子敬說「我提出來一個建議就是說…山的這一段因為牽涉到蘇花公路安全性的問題…這一段那麼優先來實施。」顯然是自行提出預擬決議,而非其他環評委員的建議,專案小組也根本沒有達成共識,卻軟硬兼施說「即便我們這個環差通過,他不一定會蓋啦」,強烈引導委員意向。不僅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條規定「行政程序應公正、公開」,亦違反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則第6條第1項專案小組獲得初審結論後再提大會的規定。

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李翰林,則比對交通部國工局在第三次與第四次環差審查的報告內容,發現多處同樣的內容出現在不同章節。就像學生考試沒過,補考時拿舊的錯誤答案照抄,竟能從不及格的「補件再審」,逆轉為滿分通過?!這短短40天發生了什麼事?實在是耐人尋味。環評委員若不是睡著了,便可能是脖子被掐住了。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強烈控訴環保署違反行政程序法第6條「不得為差別待遇」之規定。他以自身經驗指出,去年10/22第157次環評大會及11/29第160次大會,關於台塑大煉鋼廠案,要求落實環評法第4條「公開說明及審查」的規定,於委員決議時不願離場,遭到張子敬裁示拒絕列席環評會議。但在上次蘇花高環差審查時,已有多名開發派地方民代於委員閉門審議時鬧場叫囂,此次反對蘇花高的團體發言完畢即被要求離開,國民黨立委傅崑萁,則是先坐在主席旁邊公然施壓,之後全程坐在後面記者席『督軍』,雖記者們強烈抗議請警衛趕他出去,主席與警衛卻視若罔聞,已構成差別待遇,並對委員產生寒蟬效應,造成行政程序不公。當環評的黑箱裡面發生了這麼離譜的事,兩位總統還說要「尊重」環評這顆橡皮圖章?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Ciwang(李美儀)也強調,蘇花高將經過原住民傳統領域,環保署根本就沒有根據原住民基本法,與當地原住民進行協調。對環保署將蘇花高切割為山區路段與平原路段,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一旦通過蘇澳到崇德間的山區興建,崇德到花蓮有四線道的台九線,路程即使沒有高速公路也只要三十分鐘,等於就是開放讓車輛長驅直入花蓮,環保署所謂「平地路段要尊重花蓮地區民眾意見」的說法,根本就是騙人的。

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蘇花糕餅舖、洄瀾夢想聯盟、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色主張工作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反彰火聯盟、地球公民協會……

新聞聯絡人: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0935-295-81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