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餘金融工會 挺馬蕭

2008/02/24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08.02.24 03:49 am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最後一個月,馬蕭競選總部財稅金融後援會昨(23)日舉行台灣金融業的發展與機會研討會,吸引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台企銀等十餘家金融機構的工會到場聲援。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李紀珠表示,將爭取比照香港CEPA(大陸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縮短台灣金融機構承作人民幣業務時程。

馬蕭競選總部財稅金融後援會近期將總體經濟、財政租稅、銀行、證券、保險等五場研討會。昨日的銀行產業研討會,有不少金融從業人員到場表達支持,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台企銀、中國輸出入銀行、農銀、萬泰銀、中華銀、台灣菸酒等工會,均由工會理事長率員出席。

馬蕭財經政策白皮書起草人之一李紀珠表示,2004年推出二次金改,結果隔年整體銀行業的獲利腰斬、2006年整體銀行獲利變成負值,2007年台灣的銀行業健全度還被國際機構評為114名,使得台灣的金融產業淪為艱困產業;去年台灣國際收支帳亦出現逆差,是十年來首見,資金外流至海外做證券投資達449 億元。

李紀珠進一步說,不只資金外流,客戶也走了,政策限制金融產業西進,亦扼殺台灣金融產業發展空間,但因台灣金融機構享有先天的相同語言、文化等優勢,以及大陸對於金融商品是採漸進式開放,使得台灣金融機構西進仍有競爭力。

李紀珠指出,馬蕭的金融政策就是發展亞太資產管理中心、亞太籌資中心;有鑑於目前禁止金融機構登陸,未來將鬆綁法規,使其能留在台灣,而且不只是鬆綁而已,還要協助,例如:爭取比照香港CEPA,縮短台灣金融機構承作人民幣業務時程,還有開放金融證照等。

李紀珠說,除西進中國大陸外,還將協助台灣金融業跨入越南等其他有潛力的新興市場,鼓勵創新並與國際接軌,金融監理改以「功能別」管理為主軸。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馬蕭競選總部金融後援會昨(23)日在國家政策發展基會舉辦研討論,由財稅金融後援會總召集人徐立德偕同江丙坤、林振國、邱正雄、韋伯韜、陳冲等人出席,現場宛如一場前財經首長的同學會。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抨擊目前的金融政策封閉鎖國、不尊重專業,造成金融界陷入不確定的經營困境。他為陳冲抱屈說,過去陳冲擔任合作金庫董事長時,以專業經營,政府卻不尊重他的專業,根本就是不尊重人才,反而將金融機構首長位子變成政治收編工具。「過去金融從業人員很受尊重,現在尊重不見了,是大家很很鬱卒的原因。」

【2008/02/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