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避走回頭路 不設金融黨部

2008/02/25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何孟奎/台北報導】

2008.02.25 04:20 am

執政八年的民進黨未成立金融黨部的類似組織,國民黨副秘書長張哲琛表示,過去金融黨部曾遭外界詬病黨政不分,以他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了解,即使國民黨重新執政,也不可能走回頭路,再去成立金融黨部。

為迎戰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在全省各銀行設立召集人,從基層動員,這讓人想起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金融黨部。

過去金融總部就扮演金融體系的輔選機器,金融黨部主委依慣例是由財政部長出任,金融黨部實際輔選成效如何?很難論斷,但可以肯定的是,可以掌控「錢脈」。

不過,金融黨部屢遭外界批評黨政不分,前財政部長王建煊曾數次以財政部長不適合擔任金融黨部主委為由推辭,最後在黨中央「專業黨部一向由中央主管機關首長擔任」的慣例下,他只好勉為其難出任。

2000年政黨輪替,國民黨未再擁有執政優勢,財政吃緊,被迫精簡組織,金融黨部也跟著裁撤。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過去國民黨「以黨領政」,可以讓金融黨部發揮效益,以前民進黨衝撞的就是這種不民主的體制,因此執政後,自然不會成立類似的組織。

謝長廷競選總部工部主任黃宗源則表示,現在民智已經開了,民主時代也沒必要有這種組織存在。

【2008/02/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