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我還是要回來

苦勞網特約記者

巴奈及阿伯 巴奈(潘金花)/三鶯部落原住民

我跟阿伯住在三鶯橋下已經10幾年了。我們自己搭房子、引水種菜維生,雖然看起來很簡陋,可是真的心滿意足。所以當社會局的小姐來問我們需要什麼幫忙,我只跟她說:「這十幾年來沒有政府的幫忙,我們過得也很好,只要讓我們繼續在這邊住下來,死在這裡就好。」大概是看我不可理喻的樣子,她就提醒我們「政府隨時會來拆房子,清晨、半夜都有可能,你們自己要保重、要小心喔。」三鶯部落前前後後已經被拆7次了,我才不怕,我們原住民都是凍露水的(無處可棲)。就算這次把房子拆了,我還是要回來。

我跟阿伯(我先生)從小就在台東種菜,後來結婚生子,小孩子慢慢長大要讀書,經濟壓力越來越大,就離開家鄉到處討生活:他從北迴鐵路、南迴鐵路的工程做到板模工、搬運工;我自己是到榮總當看護,一做就是10年。日子一天一天過,我們一天一天做,做到他老了做不動,我的工作也被外籍看護拿去做了之後。有天看到堆在家裡從台東帶上來的農具,就想說,反正自己本來就是做農的,那麼就找地方開始種東西吧。

一開始在大漢橋下種,種了5、6年,政府來趕,說這塊地要開路拓寬、美化;後來跑去新莊中原路的空地種,政府又來趕,說這裡要做副都心的開發預定地。直到找到三鶯部落這塊地,我們才安安穩穩地住了下來。

每天種菜、賣菜對我們真的很重要,不但有事可以做,看著菜一點一點長大、每天到市場跟顧客交朋友,整個人都會有活力起來,也不用跟孩子伸手要錢,畢竟他們自己要討生活已經很辛苦了。如果沒有這塊土地,要我們去那裡討生活?

所以我很氣政府說我們侵佔國有地,要拆我們的房子。我記得小時候,政府就是這樣,說什麼要徵用土地,就把我們原住民趕走的。為了政府要用地、為了出外討生活,我們一直在離鄉背井,走到那裡被趕到那裡,現在說我們侵佔國有地,到底是誰在侵佔誰?

每一塊到過的荒地,我們都是自己去開墾,讓它活起來,變成可以生長生命的地方。可是政府寧願在土地上蓋大樓,或是讓它又會變回一片荒地,也不願讓我們在上面生存。從台東到台北,我跟阿伯這輩子靠著自己的力量過日子,即使不算好,但也很有尊嚴。如果被政府「安置」到大樓的套房裡面,沒了這塊土地,變成不能工作的乞丐,那才真的沒尊嚴。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